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求精求質才是王道

(2013-10-22一賢)
中午開業務會議過了頭,同事們都出去用午藥石了,只剩下我和發哥。
發哥問我想去那裡用餐,我說隨意。他就說要帶我去一家牛肉麵店吃看看。
一路上閑談,關心台灣的發展,我強調台灣應該走自己的路,台灣人靈活,很能適應環境,以前政府提倡中小企業,雖然政府沒有做太多事,但民間的奮鬥和努力,讓整體産業和經濟一直發展得不錯。
自從開放西進之後,大家只求生意越做越大,忽略了根本上的品質要求,反而迎合中國市場的低價要求,最後大多鎩羽而歸。

我們到了西湖市場的二樓,這裡來過兩三次,擠滿了上百家的餐坊。每一個餐坊大概只有二三坪的空間,一到中午就擠滿了人潮,光找個座位要等上十分鐘以上。
今天我們來得較晚,座位比較空,我們點了菜,很快就找了一張小桌子坐下。等待的時候,我們繼續剛才的話題。
他聽不太懂我的意思,他認為求精求質,不是會造成成本升高,而減少利潤嗎?我說品質精良才能得到客戶與市場的認同,可以維持合理價格,不會受到無理殺價,也不容易受到削價競爭。
中國市場競爭激烈,像最近的LED照明,中國政府連續好幾年補助中國廠商,他們沒有品質觀念,只會殺價競爭,結果還是倒了一大半。
做好品質和服務才是王道,才能得到客戶和市場的肯定。
西湖市場二樓這裡的小餐坊,外表給人的感覺不是很好,因為地方小,客人又多,很吵雜。我前幾次來的印象是普通,對於衛生、口味、服務都還可以接受,沒有排斥。
感覺這就像以前的台灣中小企業,政府(這裡的市場管理機關)做得並不好,但他們要生存,就得使出渾身解數,把品質和服務做到最好。
拿到我們所點的菜時,有些驚訝。我們共同點的空心菜和鴨血,精緻、純淨,美味比得上高級餐廳;紅燒牛肉麵裡面的牛犍肉有五塊,比一般的四塊多了一塊;燉燒得夠爛又香的牛犍肉,讓人不捨得吃得太大口;還有麵條是手工的,夠靭夠Q。這一頓藥石,讓我感覺口齒留香。

吃完後,發哥將碗盤端回去還商家,中年老闆很親切地問我們說是否合我們的口味?我舉起大姆指跟他說很棒。他特別強調木須炒麵做法跟一般不太一樣,怕不合客人的口味。發哥說很好,沒問題。老闆娘在後面忙,這時也滿臉笑容地跟我們說謝謝。感覺他們這樣認真服務、這樣敬業的庶民真的是台灣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