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以自己的受用感動對方

(10-18-2012韻雅)

中心臨時開了「集訓班」,讓錯過三場開示的我格外珍惜這份禮物,雖然無法全天出席(得準備週末宜蘭的四場演出),光是下午三小時就有幸福的充電。
以前善知識在台灣,我只能說是感染著大家喜悅和溫暖的氣氛,不太知道如何受用善知識的智慧,這次親近善知識的感覺很不一樣,每次心中都有好多問題想問善知識,那學習心是很自然的。
善知識在不在台灣有什麼不同?之前與善知識密集相處的經驗是禪修期間的護持,這次「集訓」正值我展演忙碌之際,但幸運每週都能聆聽善知識現場開示,頻繁的觸境因為有善知識的校正,幫助我快速回神,下座的實戰和鍛練讓我更紮實地增長信心。所以呀,親近善知識、感受善知識身口意的迴向,真的是很大的力量!

今天的午班課程很有趣,討論皈依弟子(專職同修)的優缺點、理想特質。能被善知識點名、公開指陳缺點的同修,都是極優秀且有進步的同修。聽著大家的分享,我幾乎沒有跟特定對象連結,常常聽到自己正有這缺點啊!我太注意在「做事」,「說」的比「聽」的多,需要多留些空間與人交流、讓人感受我的身口意,而不是給人一種匆忙的形象。
真正的托缽,不見得是某件事情或某句話,常常是因為展現出欣賞的眼神和靈魂,這才吸引人啊。師說:「以自己的『受用』來感動對方」,慚愧極了,我還是那麼常抱怨、那麼容易顯現挫折,難怪還無法吸引對的人一起合作。發願從今後要改變負面表達的習性,鍛練一雙欣賞的眼神,會欣賞別人,也就會欣賞自己。
善知識再回到對世間公義的關注,華人世界相信「人治」,就是強調倫理、宗法、規範、禮法,成為變相的權貴階級掌握資源。台灣社會的貧富不均除了財團操弄,還包括政治製造的不平等,例如軍公教的多重利益。真正的「法治」精神就是人權、平等的價值觀,而不是淪為主政者維持秩序的工具。「法治」是為了保障每個人的人權而存在,不是為了鞏固既得利益的秩序。
處於台灣不健全的大環境中,容易掉落無力感、無感的輪迴,韻雅透過藝術、透過法音,可以呼喚有感的生命體驗。善知識說:作品要能幫助眾生看見世間苦難,並且升起正向能量。嗯,這正是藝術的最高宗旨靈性昇華transcend
回家路上,腦海還留有善知識的笑容,反覆尋伺著這句法語:「接受」就是「出口」,真正接受了,就不需要釋放。內心深情地感恩善知識無私的給予,好希望我可以榮耀善知識啊!雖然我速度如牛步、不時還進進退退,有信心繼續走下去,繼續打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