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鼓勵憧憬敢夢想

(06-02-2012一湛)

今天有一個朋友來電關心聖脈最近的發展,他說他想來學「淨心」,讓自己的生活遠離紛擾,可是聖脈最近關心的話題顯得很紛擾,他不知道要不要來,也很怕被貼標籤,好像來聖脈就會被不明就裏的人貼上政治標籤,他雖然對國民黨也有不滿,但也沒那麼激烈。

我說:當我們做一件事要有這麼多的顧慮,這就是問題,當我們判斷一件事不是看他的對錯是怕站錯立場,這就是問題,我們在談的是體制、是文化,是什麼讓臺灣公民權退步?是什麼讓臺灣就業機會大減?是什麼讓臺灣眼光如豆、與西北歐國家的先進政體脫軌?是什麼原因讓我們不能揮灑自如、淋漓盡致、做真正的自己?
況且,修行不是追求生活遠離紛擾,遠離紛擾只是逃避現實,好像核災即將發生,不去面對並不能解決問題。修行是為了如實面對苦難,以慈悲、以智慧、以廣大縱深的邃密心量化解災難。
我們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我們也開了各式各樣的課程,有做定課幫忙淨心的定課班,有強調關係圓滿的聞思班,有增加正確信息的好國好民班,有半日禪、一日禪、十日禪、歌唱行動、公民咖啡館和與善知識有約的講座等等,每個人都可以在聖脈找到他要的滋養,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慢慢學習,我自己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學習環境了。
聖脈是說真話的地方,鼓勵夢想、鼓勵憧憬最真最自然的國度,很多人不敢有夢想、不敢憧憬,導致我們的社會屈就現實,長期不敢探究生養我們的土地與歷史,失去批判力,碰到不公不義都只能宿命地自認倒楣,不敢抱太大期望,這是你要的人生嗎?他說:我們除了自己遠離煩惱還有更好的方法嗎?我說:在聖脈我們先做定課讓身心安靜,當有了空間和光線後,我們看事情就會很清楚,知道問題的關鍵在哪裡,真正的慈悲是不忍世間苦難,是希望每個人都有學法的機會,都能得到公平向上的機會,基本的生活都能得到照顧,所以不是為反對而反對,是為了一個更公平合理的社會不能不發聲,你難道不希望你的孩子活在一個更公平的環境中嗎?沒有藍綠問題,只有「有人在受苦嗎?」這個問題。
他說我沒想到你們看得這麼深透,謝謝你們為社會所付出的,還真是任勞任怨任謗噢,我看到我自己的問題了,不敢面對真正的自己,太在乎別人的眼光,我就是你說的那種貪生怕死不求甚解的人,看來聖脈的課真的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掛下電話時,內心深深的許願,願每個人都把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口意清淨,願每個人都勇敢的做自己的最真最善與最美,願全台灣不會有人隨便貼標籤,願人人活在尊重的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