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母女的三代功課

(06-06-2012 玲真)

大女儿雖然前天和阿公阿嬤「大和解」了,可是還是很難過,因為阿公阿嬤沒有開口要她搬回去。
她說:「我總不能自己說搬走就搬走、現在想搬回去就搬回去吧?」 我:「如果阿公阿嬤開口要妳搬回去呢?」她:「那我就搬回去啊!」
「可是阿公阿嬤是老一輩的人,他們應該是不會開口的。他們覺得是妳自己搬出去的,就要自己搬回去!」(其實媽媽有跟我講過:「是她自己出去的,她就要自己回來!」)

「那就算了啊!」
「那以後萬一妳和先生吵架離家出走,如果先生沒有叫妳回去,妳就都不回去嗎?」 她:「當然啦!」
繞了好久,還是跟她說:「媽媽有看到妳真的是想對阿公阿嬤好!之前搬出來,是因為妳覺得這樣對阿公阿嬤比較好:妳怕搬回去後妳還是會對阿嬤大聲、阿公會生氣。媽媽知道妳也不喜歡那樣、沒有人喜歡對人大聲。情緒管理是可以學習的、是需要練習的。妳看爸爸以前很容易對人大聲,可是經過這麼多年的學習和練習,他改進了很多。人很容易在能量不足的時候失去耐性。我們也需要學習如何讓自己隨時充滿能量。禮拜一我有教阿嬤如何做換鼻呼吸,她有練習ㄟ。昨天我又教她半套禮佛。阿公也會做換鼻呼吸ㄟ。那是上次他住院時我教他的。」
問她:「妳想不想搬回去?」她有氣沒力的說:「不知道!」
「那就暫時不要想這件事好了。真的很難決定;連我都不知道妳是否該搬回去。」
「可是這樣我就要一直回去搬東西!會愈搬愈多!」
現在這樣的膠著,要如何看待?一方面認為要搬回去,尤其是最近媽媽身體狀況開始走下坡,萬一有狀況時,大女儿可以就近照料。媽媽也可以關照到大女儿的日常生活起居,就像妹妹說的,「生活會比較有重心」。
一方面又覺得大女儿應該搬到舊家和二女儿一起住,畢竟那是我們自己的房子。這樣她在爸媽家的房間可以空出來讓表妹住。表妹(哥的女兒)的房間大概只有琦君房間的三分之一大小而已!
師都說:「做真正的自己就好,沒有那麼多方方面面,只要肯做真正的自己,就已經涵蓋方方面面了。」繼續做母女的三代功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