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菜販心地好淳厚

(2014-08-14 一圓)
買菜與菜販建立情誼;菜販剪個與淑絹一樣的三分頭,我說:你真棒!剪了個這個清涼的髮型,又好整理」。
菜販:我之前是留長髮,那時想要剪到肩膀就好,結果一覺醒起來見鏡中的頭髮剪到耳上,美髮師說:你的髮質太好了,剪下來做假髮一級棒,我說:那美髮師一定是你認識的,不然,怎麼可以這樣不經你同意就自作主張呢?菜販:對啊!鄉下又不好發脾氣,你有什麼不好馬上全村就知道了,想起「里長」就是樁腳,綁票,監視,當下聽菜販的說詞,鄉下真的就是這麼單純,這麼的好掌控,頭髮莫明的被剪,還不能大發雷霆理論,不能要求對方要尊重,好一個人情的框架。

自問什麼才是讓自己喜歡的人格展現?天真、單純,菜販就是這麼樣的人,一位老人家拿了菜討價還價,菜販:好啦!你隨便給,我說你怎麼這麼好?菜販:老人家没有賺錢,就不要跟他們計較,我問說你怎麼知道她没錢呢?也許她比你有錢,菜販:對,她是比我有錢,但老人家有錢也捨不得花,就不跟她計較了,而且她人也很好,我說「你真的人很好!」
光聽她講話的聲調就知道是一個處處為別人設想的人。
我們辦禪修,這幾天都會來「吵」妳。菜販:什麼吵!歡迎你來才是真的,我會告訴你什麼是我們當地山上產的,什麼是外地來的我就是要當地產的蔬菜,那就是要來吵你了!

在往來中,覺受到對方的單純,讓自己也就缷下那防備心而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