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波蘭和捷克旅記拾掇

2014-07-21韻雅
 (7/15-17)   波蘭wiechlice pałac
波蘭,是這趟旅程中身心最療癒的一站。當然,住在18世紀宮殿的vip房,還有一大片樹林草地、羅馬式泳池,熱情友善波蘭人的款待,完全覺得像是皇室般待遇!
緣起於二年前在淡水圖書館的音樂會,觀眾第一排坐著手舞足蹈的外國夫妻和小小孩,來自波蘭、居住於台灣六年的Magda一家人,在她們即將離開深愛的台灣前夕,音樂給他們帶來無比感動。就這樣一面之緣,她積極促成波蘭演出,找食宿贊助、交通費。

Magda深愛台灣,到處跟朋友宣傳台灣,她說這麼好的台灣團體,一定要介紹給波蘭人認識。我感到汗顏,時常這些外國朋友比台灣駐外單位更熱情、富於行動力。最後在Wiechlice Pałac老闆支持下(他白手起家的故事可以拍成電影),改成在這美麗莊園的交流會,並邀請三個波蘭在地團體來演出,還有媒體和藝術界朋友,隔天上多家報紙。聲動團員還特別進廚房,煮了一桌的台菜宴饗賓客!與我快樂舞蹈的小孩們緊抱著我、摘花送我,他們深刻記得來自TaiwanMia。這是我所能想像最美的文化交流了! 
我在台上分享:「台灣和波蘭處境類似,旁邊是挑釁的大國,然而我們同樣有溫柔又堅定的力量,不放棄守護民主,願意對世間友善。」
道不盡的謝謝,透過樂聲、歌唱、舞蹈,傳遞給你們--親愛的波蘭朋友。  
(7/18-19)    捷克Coulors of Ostrava, Czech Republic
這是我參加過最大的藝術節,在一個很酷的舊金屬工廠中,總共15個舞台,8個大型音樂舞台加上其他親子、DJ、座談、多媒體等舞台。整個園區超級大,兩天下來我才逛了一半區域,兩腿已經不聽使喚了! 
聲動於週五進行一場肢體工作坊、然後演出。正午在不太通風的帳棚內,加上舞台燈光照著,舞台上熱到爆!教課時,我頭髮上綁了兩條橡皮筋竟然繃斷了!這裡的觀眾超級熱情,尖叫聲鼓掌聲不斷,每個舞台都這麼充滿感性的溫度,是我看過最慷慨的粉絲!
為期四天的活動,估計單日觀眾人數達3.8萬人,最大型的舞台有7led螢幕,我的傻瓜相機無法拍出人山人海的觀眾。多元音樂型態、街頭藝人、手工藝品商店、各種美食攤位、露營區......真是歎為觀止。
最令人驚艷的是這個金屬工廠,完全像是走入一個超寫實後現代裝置園區。藝術節使用的廠區已經停工,但另一區還有作業。整個區域完全保留工廠原來的巨大機具廠房,小部分廠房上有一些融入場景的裝置藝術。除了一個圓形的Gong Stage,以保留結構的方式改建成四層樓的藝術中心,有容納2000人的精緻劇場(照片中那個美麗的圓頂結構)、畫廊、電影區等。其他舞台和攤位都是臨時搭設,完全沒有改變廠區建築體,也沒有變成商店街。
我不時想到台灣的華山、松煙,有些感傷。這些掛名藝術園區,卻沒有一個真正堪用的劇場和畫廊,老廠區的特色已被商店所遮掩,那粗礦、歷史的痕跡,才是創造力靈感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