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突破調解的僵局

(06-06-2012 一逸)

下午參加調委會的研習課程,邀請了古嘉諄律師來授課,講義一開始就是一個斗大的「聽」字,將之拆為(耳),有人說:「上帝給了我們兩隻耳朵和一張嘴巴,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說。」傾聽需要我們拉長耳朵去聽。(王):將說話的人當成國王一樣對待,當聆聽時,尊重對方,同時承認對方所說的非常重要。(十目):聆聽時會用到眼睛,目光接觸讓我們知道對方是否有聽我們說話。(一):專注於談話的另一方,讓他感覺被重視,說出真正的感受。(心):有效的聆聽要注意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不只要注意聽話的內容,更要注意情感的傳達,覺察對方的表情和肢體語言。聽了古律師的話,發現和聖脈的六度雷同,因為當下迴向的身語意就包括了深深的尊重與四無量心。

在古律師身上,深刻感受到他無比的謙虛與由衷,嘴角上掛著親切的微笑,說出來的話都是讚美欣賞的話,展現的身口意就是十足的自在流動,他已經用身教在告訴我們「如何當一個稱職的調解委員」。提到在美國擔任調解人需要接受42小時的課程訓練,其中一個活動是兩人四目相視90秒,「我的組員是一個加拿大人,眼睛的湛藍是我生平第一次見過的,好藍!」聽著他的描述,彷彿那對眼睛就是一個藝術作品!聽完他的話,相較於台灣的課程訓練顯然十分不足,很多是靠各自私下的進修學習,由此可以看出進步國家的端倪,願意花經費幫助調解委員增上,等於是利用資源,幫助國家社會省力省事。
課程是互動式的進行,兩人一組自我介紹,再分別介紹對方,雖然大家共事多年,但是對彼此還是認識不足,這樣的方式幫助委員之間更深入認識彼此,讓大家莞爾一笑,增添了同心同事的情感,因為每個委員的生命故事都成了滋養生命的能量與養分。一個小時之後休息片刻,再進行第二個討論活動,再分享,最後則拋出一個議題「調解僵局如何突破」?讓大家發揮分享。
今天大家學習到的是一個好的開場白佔了調解成功的80%,在一開始的關注與安頓當事人的心情,就是先幫助境界鬆,可以放心地說話、聽話,自我介紹後,讓對方安心,相信我們的經歷,也相信我們的公正。過去的教育似乎都讓人不好意思說自己的「有」,也因此而耽誤了進行的順暢度。
另一方面,這是我調解14年來,第一次這麼完整地聽到每個委員分享成功下手處,在交流中學習,讓情感流動,我則分享聖脈帶給我們幫助:「來調委會之前先在家靜坐半小時,讓身心安靜,帶著期待的心來,不知會和什麼有緣人認識?把調解會現場當成是修行的道場,幫助兩造相信事情的發生,自己和對方都不是故意的,盡心盡力地完成傾聽、引導的功課,當下只想幫助對方少苦離苦,即使調解不成,一個小時的聆聽可以幫助他們少苦離苦也值得,調解成功不是我多厲害,是因緣在決定,調解不成,也相信因緣,我只是為佛陀做事,學習給出慈悲喜捨,所以總是帶個感恩的心回家。」
每個境界都是慈悲喜捨的能量,今天的體會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