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不與天生氣

 (02-27-2012宜涵)
                      
在修改「不生氣、要爭氣」這篇文章時,想到曾在兩年前到學校演講的漸凍人—蕭建華。他曾說:「與天生氣,不如要自己爭氣。」
上網找到影音資料,心想除了可以在適當時機和孩子分享,也讓自己重溫當時感動的心情。
看著看著,喜歡抱怨的我,心靈找到出口。我抱怨學校的同事仍對我不懷好意,把我當成空氣;我抱怨努力表現出好成績之後,卻遭到同事利用他們可以評分的機會處處打壓我;我抱怨努力工作,卻得不到相對等的薪水;我抱怨招生機制不公平,明明爭取到空堂,希望教務處可以排我去國中宣導,他們卻故意把我晾在一旁,或是把我派到偏遠地區,回來後打幾乎不會來就讀的學生電話。
是啊!我的抱怨永遠比不上別人的辛苦,世界上有很多人承擔了我不需要承擔的痛苦,老天虧待我了嗎?好像不是這樣,我怎麼好意思再抱怨。
蕭建華說:「我知道有很多事情,不能如我所願,很多的想要,由不得我們。我們大可不必浪費時間去問這麼多的為什麼,因為,活著是一種無懼的承擔。只要我站起來的次數,永遠比跌倒多一次,那麼,我就不會輸。」
上天送給我的禮物是什麼呢?
至少我還能夠踏出校門去招生,有免費的兩個點數可以賺。
學習珍惜擁有的國中生資料,不要把目標看在是不是能招到學生,而是在練習說話,不是在招生。談話的過程中,可以鍛鍊自己傾聽對方的需求,然後把我們學校符合他期待的部份清楚傳達給對方參考。
學習把眼睛望向接納我的人身上,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討厭我啊,我主動傳達善意之後,還是有人開始和我互動了。
學習明心見性。只要不斷內化他對我不好不是他的本意,我只要願意主動由衷練習,由自己開始做到符合六度人格,那麼我也是在學習無懼的承擔。
這些道理在我心靜下的時候我都懂,只是容易被著急或認為不公平的時候擊倒我,這些觸境在上班後還是會一一來找我,我得要戒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