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入戲,入眾生心行

(02-27-2012 一心)

今天又得到一座奧斯卡金像獎的梅莉史翠普曾說:「做電影的人都曉得,這一行最困難的挑戰,就是讓男性觀眾認同女主角,把她當成自己的化身。相反的,女性觀眾從小就開始認同男性角色:羅密歐、哈姆雷特,我記得我還會學彼得潘,拿劍對抗虎克船長──因為我把自己當成了彼得潘現在,總算,男人開始調整了(men are adapting)。他們正在改變自己最根深蒂固的偏見,這種改變,對他們父親一代來說,絕對很困難,對祖父一代更是不可能。而帶來轉變的關鍵,就是因為男人開始有了移情、同理心。」

我不知道男性跟女性是否真有這樣的差異,我只知道,心理學的「同理心」和佛法的「同理心」是不一樣的,心理學的「同理心」是用凡人的心來比,佛教的「同理心」是用最源頭清淨的心來溯,而我嚮往的,是那最單純的聖人的心,是那無比清澈的聖人的濾鏡!
「對我來說,人生真正的意義,來自於用真切的感情,研究這個世界;來自於關注我所珍愛的人,以及那些需要我幫助的人。」「當上名人,讓我學會了要隱身,但是成為演員,卻打開了我的靈魂。」梅莉史翠普如是說。
入戲,入眾生心行,到靈魂的開啟,是一條不可能回頭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