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讓歷史與悲情敲碎無感

 (02-27-2012宥娟) 
                       

昨日再看頭家來開講,謝志偉一開場就說:「228事件曾經獲得清白嗎?」

21郝柏村無情冷血的誑語;馬英九模糊焦點地說:「死傷人數不是重點。」郝龍斌說:「尊重父親的經驗。」國民黨政府毫無誠意執行轉型正義,就如同日本人企圖為南京大屠殺翻供,加害人至今不僅不願意公開真相,卻繼續在修改事實竄改歷史,謝志偉的問題如同我心中的疑問:「一個社會不能和解,有辦法成為可以落地生根的家園嗎?」


我們可以繼續容忍加害者不當發言所造成的一再撕裂嗎?

我們可以接受國民黨政府急於推卸責任不願意面對真相的態度嗎?

我們可以接受228紀念碑只是一個有碑無文的裝飾品而已嗎?

除了逐漸老去的受難者家屬,台灣人是不是可以更團結地來關心?在納粹努力湮滅證據毀滅史實的過程中,猶太人鍥而不捨的自救使得事件可以平反,台灣人能不能做到轉型正義,考驗著台灣是不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能不能有勇氣面對真相,有沒有智慧還原真相,只要沒有記取教訓和恢復歷史真相,就難保歷史不會重蹈覆轍。

當年的228,幾乎全數的台灣菁英包括法官、教授、醫師、律師、文人學者、音樂家、畫家、藝術家被屠殺,再加上世上最長的戒嚴,使國家遭受精英斷層長達50年的慘痛傷害,文化斷根,國力下降,國民黨一再的錯誤政策讓台灣現今幾乎成為國際孤兒。

從德國猶太經驗中看到猶太人不屈不撓的態度使正義可以獲得伸張,時值228紀念日,感恩師一年來一再地呼喚,我們對這段歷史的意義從無知、片段、到現在一再地去認識了解,乃至於成為身上不被遺忘的記憶。

儀深教授說228是台灣的胎記,就讓胎記烙在心上吧!下午的遊行別具意義,因為那是我過去的歷史,更是我現在的成長,還要是我未來的動力,從此,我們要與這些受難者永遠地站在一起,走入悲情和歷史,讓歷史與悲情的記憶和願力敲碎我的無感和冷漠,然後還要走出悲情,為追求普世價值,追求轉型正義,建立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而行動,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