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我以為佛教徒不關心公共議題

上午和司改會的志工惠芳一起去探望邱和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去土城看守所,此次彷彿是去探望自己的家人一般的心情,天氣雖然寒冷,內心卻是溫暖無比,只因我的內心裝滿了關懷與愛….
辦完接見手續,等著和順,很快地看見一個碩壯、理平頭、面帶著燦爛的微笑的人出現眼前,讓惠芳先和他對話,我在一旁聆聽兩人之間的對話,感受到惠芳的深情,和順的熱情親切應對,言談中,似乎和順已經準備好隨時受刑的心理準備了。
「我已經寫了18萬字的回憶錄,從去年7月至今,我寫了9萬字,服刑期間,已經有49個死刑犯往生前送給我紅包,紅包裡裝了鈔票,很有紀念性。」看到書寫幫助他度過很多的時光。
「我的媽媽已經87歲了,每次來都一直哭,我也跟著哭,好痛苦!」談到可愛的「熊媽媽」,說:「熊媽媽告訴我這個星期她退休了,感冒很久了,以後要叫她『小媽媽』,不是『熊媽媽』…」眼前的他臉上盡是微笑,眼睛閃爍著愛的光芒。
「妳是不是那個和我同姓,大我五歲,問我是不是客家人的大姊….」
「對啊!我要來向你說聲謝謝,像惠芳說的:『你是為我們背負十字架』,承擔著世間的苦難….」「我沒有那麼偉大啦!」望著他羞赧開朗的笑容,談到《聖脈》的同修,都看到他的感動深情,無比親切!
惠芳才擔任志工兩三個月,已經寫了19封信給和順,農曆年時還做年菜送去看守所給和順吃,她說:「每次讀著和順的信都讓我淚流滿面,這麼好的一個人:體貼、有情有義、堅毅、隨和、有抗壓性和毅力….」儘管司法不公,深信鐵窗是無法掩蓋人性善良單純可愛的質性的!短短的20分鐘會面,真情真意溫暖了彼此的心,幫助彼此有能量和熱情,繼續為公平正義的國度而努力著…
逸民惠芳說過:「聖脈很重要,妳要好好聯繫《聖脈》….」在等候之際和回程的途中和她分享《聖脈》關心普世價值的點點滴滴,對司法人權、環境正義、土地正義、稅捐正義、環境保護、轉型正義…..。「這些都是我們的導師教導的,我們相信有方法讓我們隨時保持正向能量,在互動時讓人感動,讓人有信心,我們希望幫助佛教徒成為真正的佛教徒,幫助基督徒成為真正的基督徒…能夠常常和一群關心普世價值的朋友在一起分享和討論,生命因此而變得亮麗、有意義起來了…」這一番話讓她的眼睛亮了起來說:「我以為佛教徒都不關心公共議題,哪一天我一定要去《聖脈》看一看,瞭解一下!」
深信界與界聚,我們能做的就是只管呼喚每個人內在最美麗的心,一旦醒轉過來,生命自然充滿希望….跟惠芳說:「我們都只是普世價值的一個種子,撒落在有緣的有心人的心田裡…有一天一定會開花結果,讓普世價值的花園綻放在摯愛的世間….」她微笑點頭甚表贊同!
整個上午的真情互動,帶來滿滿的感動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