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謙虛做馬牛、主動做龍象


今天讀了吳若石神父的回憶錄,有許多的感動,對準備和面對永康的班,有很大的幫助:
吳神父說,生命中至為寶貴的東西,就是主的引導與開路。
禱告中,常聽到主跟他說:只要信、不要怕。
讀神學院時,最在乎的是「如何將道理說得清晰、有趣」。
他的老師教他:無論說什麼話,都要說得清楚,要讓每個人聽得見,而且要帶給他們很舒服的感受。
曾經他是一個害怕離開家鄉的人,但卻是終身奉獻給台
灣,因為有神父鼓勵他:不要怕到台灣來,如果你愛台灣人,你很快就會學會他們的語言。語言不是最重要的,心才是最重要的,能夠愛那塊土地上的人,才是真正要緊的。
更關鍵的是,在禱告中,他聽到主的引領: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定你的地方去。不要怕出國,不要怕離開你的故鄉,你會找到一個新的故鄉,而且深愛它,如果你愛這群人,為了和他們溝通,你很快就可以學會一種新的語言。
(彷彿聽到師的指引:不要害怕去永康,如果一護愛永康的同修,相信很快就會學會永康同修的語言,很快就能說永康同修能聽得懂的法。)
神父說: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需要學習,我祈求主的靈臨到我,幫助我成為一個好神父,能保持日益求進的心志。
(這提醒了我一整天有空就禱告: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需要學習,祈求師的靈臨到我身,幫助我成為一個好的法工,能保持謙虛做馬牛、主動做龍象,精進不放逸的心志。)
神父有進修「社會學」,當神父必要的訓練,即是具備洞悉社會問題的能力,並加以解決。
(這讓我更清楚明白,師為什麼積極在教導我們義饒益的課題。)
神父在台上用台語講道時,常發現有聽眾在不應該笑的時候笑了,心裡就知道一定有什麼地方講錯了,但,神父不怕犯錯,因為我覺得這是大好的改進機會。
(好慚愧,永康不但沒有同修笑我,而且還非常的愛護我,主動提供各個角度給我參考,這是我大好的進步的機會啊!)
神父分享了他創作的台語順口溜:
敬你一杯水,給(ho)你年年美,
敬你一杯茶,給你沒問題,
敬你一杯酒,給你真gau(善)疼惜你的牽手。
創造力的背後,是神父持續七年,天天投注5~8小時的艱苦學習歷程,憑藉的,全是對神的信心,與希望和台灣人溝通的動力。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故,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馬書5:5)
感覺無比的慚愧,慚愧生動力,至誠向佛師禱告,祈求佛師賜給我一個有吸引力的新方法,讓人們容易接受,那麼法就能遍傳人間了。
晚上永康的課,課前禱告,浮現心頭的是師的相,問一護:你夠愛永康的每一位同修嗎…?
是的,我願意啊,我願意打從心肝底,愛永康班的每一位同修。
整晚,感覺自己是放鬆的、感覺自己也盡力了,課後回觀,仍然感覺心有微細的掉舉,看到、知道、放下了。這是自己目前的最好,是不能更好了…。
睡前聞思:
我們希望一個怎樣的世間?
我們用怎樣的心來看世間,世間就隨著我們的心而呈現。
一個人罵你、批評你,你若以寂靜的心來看對方,無論對方對你是如何的看法,你的心仍是一樣的寂靜。我們若因對方一句話而心不寂靜,表示我們的心本來就不寂靜。
一直去看,彼此是對方的境與鏡。你是我的境界、也是我的鏡子,不但你是我的,我也是你的境界與鏡子。世間不在外面。你微笑、世間會跟著你微笑; 你寂靜、世間會跟著你寂靜…。你若貪、你的世界比你貪。互相在迴向,因為一切都是相,互相在照應。
每個地方都是鏡子,每個境界都是鏡子,在每個境鏡中都看到自己。你在境鏡中看見慈悲,你就慈悲。你在境鏡中看見貪,心跟著轉你就貪…。
聞思著,掉舉不安的心漸轉明,心淨國土淨,一切從自己開始,我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