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說話的加減

(02-03-2012一賢)

下午經過樓下辦公室的走廊,策略採購和製造主管為了半成品料號編碼方式的合理性在溝通,我看到他們理性地討論著,以出入息隱身,以慈悲喜捨隱心,在一旁認真聆聽。
製造主管先看到我,策略採購隨後回頭發現我,之後,他們的談話開始有了互別苗頭的味道,你一言我一語,聲音越來越高昂。
我在一旁觀察。當感覺到製造主管轉為不理性時,直覺會起爭執,就開口提出我認知上的常識,是跟策略採購講的一致的。這時策略採購冷靜下來,在一旁沒說話

製造主管繼續解釋他的立場和看法,感覺他還在情緒上,說話的聲音高了八度,這樣真的很難溝通清楚。
微笑著輕聲柔軟地跟他說:「小麥,你有沒有注意到你說話的聲調,還是很緊ㄋㄟ!」他聽了就傻住了!他不好意思地點點頭。跟他說:「說話時身心太緊很難表達清楚自己的想法,你可以放鬆慢慢講。我們都很認真在聽喔!
他看到我們的由衷入流,就比較有信心,講得慢一點,也更清楚地表達了他的問題點。策略採購聽懂了,也由衷地認同他的困難並尊重他的看法。
事後我單獨跟製造主管談話,跟他說:「我不認識你的靈修導師,但是我相信他說話應該不會情緒起伏吧?」
他說不會。我趁機會說:「你難道不嚮往跟你的導師一樣說話嗎?」他點頭說會。
我接著說:「我們有一個很好的練習方法叫做師隨念。」
他問清楚「師隨念」三個字,我再跟他解釋說「師隨念」是讓導師在我身上做工,用師看事情的角度在做、在說、在想,這樣才是跟師在做最好的學習。我們都是這樣練習的。」
師開示過:「要用對方的最好和最嚮往來引導。」
感覺他聽了很受用,看他點點頭,雖沒說甚麼,眼神裡帶著感激。而自己的內心升起一股暖暖的感覺~~今天話說得不多,體會到把話說「到位」才重要,「不多說一句,不少說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