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已非從前的我

(02-03-2012 季菁)

禮佛時段
呼氣俯身往下,春天來了,將脫落的厚重繭殼放下。吸氣起身往上,讓太陽曬乾我小巧透明的翅,拍翅一振,我就能輕靈靈的飛揚起來了。
經行時段
吸氣提腳,感覺我就像一支中空的酒杯,被大地高舉起來,迎向明月。呼氣落腳,明月為我斟下一壺月光酒,酒由頭頂淋到腳底,每一個細胞都能飲到酒汁的醇蘊,每一個細胞都醉的沉沉了。
早上做完禮佛後,一個人上山散步。雖然爬山的腳步是有點費力且沉重的,但只要我還有在配合著觀呼吸,我就有著可以一上一下拍振的翅膀,順著晨風,輕輕一躍,我可以一飛停泊在枝頭,停在高高的燈座,停在屋頂突出的簷上,悠哉的看著眼下的大地,看著一個微喘著氣的人身。
路上遇到一位與我頗聊得來的退休老師,因為她年事已高,所以總會教我一些養生的方法。今天她除了教我吃這吃那,以及教我一些拳法之外,也特別提醒我要保持好的情緒,不愉快的事不要放心頭。以前的我聽到這些話會覺得是老生常談。但進入聖脈多年之後,發覺自己從原本也是愛鑽牛角尖,喜歡把問題丟給別人的性格,已在不知不覺間能在幾個呼吸間將負面轉成正面心念了。
大概是因為培養了定課的習慣,會發覺若是心中還有念念不忘或忿忿不平的對象,就絕對會在身上打成結、凝成淤,一上座就絕對沉不了氣。於是我開始會感覺若有情緒不穩的情況時,學著用呼吸推拿的方法讓身心放開暢通。再不濟,就想著師在虛空中看我今天開不開心?有沒有把法用上?有時,看到同修成功的例子,也學著照做。總之,有那麼多法可用,就不會再笨笨的把情緒沉溺在負面情緒。愈練愈熟,就發覺自己已非從前的我,可以較快速的離境或離心,讓自己回到清新歸零的狀態。
寫賀年片給日本友人,我稱讚她們去年的年度代表漢字選了「絆」這個字,那是因為自311地震之後,日本人發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緊密連結了。但這位朋友很謙虛的告訴我:「藉著『絆』字,在提醒我們連結人與人的親密關係,是我們今後要學習的重要課題。」感覺日本人並沒有吹噓他們在地震前後表現的多了不起,反而願意彎下身重頭謙卑的學習,難怪國際會對日本人的素質翹起大拇指說:「讚」!
最能代表這一年社會現象的漢字,是由民眾投票選出,去年收到參加的信件高達496997封,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絆」字以61453票拿下第一,災害的「災」和地震的「震」,分居二、三名,這表示面對空前的劫難,日本人想到最多的是患難見真情的生命牽連「絆」字,不是震,也不是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