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飯中有「梵」非泛泛

(02-06-2012一無)

回到台中山上,下車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吸進身體的空氣,好清新,好享受啊!
曾幾何時,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卻變成現代人的奢侈享受。
口渴了,喝一口我們家的水,卻感到放心與安心!  (我們山區的水質,並非頂好,但走過臺灣許多鄉鎮,這裡並非頂好的水,在我心中的排名,也是數三數四的級數了。這項評估,不是今天得來的結果,是我經過數十年來得到的體驗。其中一項的試驗,就是買了蒸餾機,從蒸餾後留下的雜質與氣味,也可幫助自己選擇水質的好壞。

比如花東地區的水質,蒸餾過後,就看到蒸餾瓶底,留下一層厚厚的鈣質物。台北的水,在蒸餾中冒出的蒸氣,就有消毒水的氣味。屏東的水,雜質是有名的多。潮州的水,我是不敢煮來喝。
為了經驗,也特別跑到兩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上,取了大家所謂的礦泉水,帶回家蒸餾,這種水,是我目前蒸餾過,唯一沒有負面評鑑的水,但誰能每天有這個閒功夫,跑到近三千公尺的高山,去取水飲用啊)
我會對水的選擇如此小心,也是因為我們家有結石的遺傳病因。這也是聽到師說過,自己家中有糖尿病的遺傳,所以,師對糖份的攝取,也是知量的取用。
便宜自然的乾淨資源(陽光空氣水),現今的社會,卻變成昂貴的經濟交易。看到百貨專櫃,竟然有一件高價位的漂亮金屬瓶,裡面裝的是高山最乾淨的加壓空氣。還有更扯的是,一瓶水,可以賣到好幾百圓,看瓶裝標籤,產地是來自地球極地的水。
我們依存的地球,到底生了什麼病?
真正的病因在那裡?
曾跟朋友談論這個話題,但總是無法引發朋友的興趣討論。
感覺大家的眼光,只放在眼前的物質享受上面。大家的注意力,對這些苦難,有如駝鳥心態。
這跟每個人的心量大小,有什麼關係呢! 心量大小跟苦多苦少又有什麼關係呢?聯想到這個,就越能看到師的智慧。
本週日,是我請台中志工隊吃飯的日子。
這頓感恩聚餐,二個月前就發出邀請函,但大家太忙,抽不出時間。直到,過完年,才有這份空閒的心,前來聚會。(活著真的需要這樣忙嗎?)
雖然,餐前的準備時間不夠用,但仍要回到相信,相信同修們也不急於用餐。請大家先去外面賞櫻花,讓我輕鬆的準備。
今天的聚會,真的做到了同修「飯」行。飯中有「梵」非泛泛!
前兩年,我們都在外聚餐,感覺效果不太好。所以,寧願自己多花點時間,用心選取健康的食材,同修吃的開心,感覺也跟外食聚餐,大大的不同啊!
勃承師兄開心的說: 看到一無老師那麼用心的招待我們,下一次,到我家來聚會,只是,需要一位同修幫忙當助手。
芳勤主動的報名當助手。
看到同修開心的互動,我對大家說: 飲食欲望,果真能拉近大家的距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