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輕鬆幽默度難關

參加鹿港燈節演出,和Scott兩人很開心可以暫時揮別台北的濕冷,行李放了短袖背心,準備迎接中部的陽光。
車子抵達燈節停車場,沒想到一開門迎面的是強勁的冷風,超強吹起飛沙走石,我們連走路都有困難。大家都冷得發顫,看燈的興致也低了,難怪今天沒塞車,人潮因寒流而大減。站在空曠的舞台上試音,不到十秒鐘就全身發抖,強風數度把麥克風架和椅子吹倒,火舞的火棒不知道是否點得燃,哇,今晚的演出可挑戰了。
回到後台,一群在地舞蹈班二、三十個孩子與我們同間休息室,我還在擔心表演福不夠暖,一看這些孩子都只穿無袖薄紗,而且表演道具都是綵帶、布料材質,比我們的處境更挑戰。只見孩子們沒有絲毫退縮和抱怨,兩兩依偎著身體頂著風、嘻嘻哈哈地衝進衝出,好有活力!讓我想起作以前田調時,海邊生長的植物有著特別強韌的生命特質,這是草根的、在地化的生命能量,活生生地與周遭環境相融,不同於關在冷暖空調的水泥屋中的都市人。
原本要寄宿一位在地友人家,Scott被冷風嚇到,不敢住了。這位僅一面之緣的朋友還是很熱情提來兩大袋衣服給團員禦寒,甚至用部分當表演服,因為原本的表演服都不保暖。終於要上台了,第一手歌唱完我的鼻水已經快流到嘴巴了,輕聲唱就會發抖,那就大聲唱、加大舞蹈動作來活絡能量吧。我是歌者,空出雙手可以擦鼻水(當然是在舞蹈動作中善巧地擦拭),彈奏樂器的人兩隻手都在忙,鼻水只能用力吸,看著他們的臉實在很好笑!
雖然舞台超級大,觀眾很遠很遠,最後一首<菜市仔>我還是可以看到觀眾跟著搖擺舞動。結束後主持人熱情來打招呼,她說聲動的演出是燈節開場兩天來藝術性最高的,其他多是民俗和雜技節目。整個燈節氣氛就是熱鬧吵雜,連續兩年參加都是這樣,很高興我們可以在藝術美感上給觀眾不同的體驗。
每一次演出都是考驗,夥伴對了,再困難的境界都可以輕鬆幽默地度過,大家彼此支撐的能量真得很重要,這就是真正的情感——為成就彼此的最愛與最嚮往,向上提升,而不是彼此墜落拉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