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讓呼吸行於空

(04-06-2013一心)

昨天練習定課時,把半日關文宣的主題放在心上:「讓呼吸行於空,變換物種、變換身材大小,打破框框,轉換眼界,心量自然變大。不受制於工具,呼吸所洞見的世界,更科學。」
要如何帶領大家體驗這麼神奇的呼吸?可以轉換眼界、打開心量、帶來洞見的呼吸!!

先不想那麼多,就是認真練習經行,一步步走著,全身上下最有感覺的,是腿部的肌肉,把手掌心輕放在大腿上感覺看看,真的可以感覺到大腿四頭肌隨著呼吸、隨著步伐,一鬆一緊地變化呢。小腿和腳掌肌肉的感覺也很明顯,雖然手摸不到。
還有哪裡有感覺?
雙手叉腰試試看,腰部兩側的肌肉,會隨著呼吸和步伐不斷變化,原來,走路時,雖然腿部是主角,其實,還有好多配角一起幫忙,才能穩住結構,比如說,小腹,或者,臀部。走了一陣子,停下來,雙手放在胸膛,心臟撲通撲通跳呢!
心臟的跳動,就像一盞小小火苗,好深好深地溫暖著我。
光是站在這裡呼吸著,跳動著,溫暖著,我就不再是我了,我是一個生命的奇蹟!當下決定今天要帶大家好好體驗這個無與倫比的Eco system(生態系)!
今天半日關開場時,先帶大家回到1972阿波羅17號飛往月球的歷史場景,原本我們都只是專注地看著目的地──月球,然而,無意間轉身回頭一看,瞥見了那個黑色的浩瀚宇宙中,一顆小小的、發亮的藍色彈珠!
妳有什麼感覺?
「驚豔!」「感動!」「幸福!」「我和地球的關係完全改變了,觀點轉換了!」「覺得我好渺小,但同時,我又是這個浩瀚無垠的一部分!」
「這個小小地球,是這個大大宇宙中,唯一有生命存活的(至少就我們所知),為什麼?」大家面面相覷。「因為有空氣啊,有空氣,才有生命!」
講到這裡,我全身發麻,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每一口氣息,很可能是這整個浩瀚宇宙中獨一無二的禮物,呼吸與光,創造了這個有生命的星球,「敬畏」,是我可以想到最好的讚詞。
這個呼吸的奇蹟,也是我們人類與其他物種共享的體驗,如同一把鑰匙,足以將我們閉鎖的心智打開,在生理、心理、與靈性上與萬事萬物重新連結。這一刻所有的豐富與美麗,我們已具足,無須外求,所要做的,只是回來,讓呼吸帶我們回來此時此地,對準天(大氣)、對準地(磁力)。
我們起身,就從站姿開始,吸氣,感覺頭頂到大氣層的邊緣,都充滿著空氣,呼氣,在腳底,感覺地球這個大磁石的吸力。接下來,就讓呼吸引領著我們,在身體大地上,來一趟深度的生態之旅吧!
走路時,用雙手的觸摸,來感覺肌肉的運作。走完了,停下來,手放胸膛,感覺心跳。瑜珈大禮拜,探索上半身的關節,脊椎骨之間的關節,以及下半身的關節。關節的動作,牽動了肌肉韌帶等等軟組織,造成伸展,而不同的姿勢,同時又帶來了心跳和呼吸的變化。
接下來,睡覺(ㄐㄩㄝˊ)瑜珈,重點還是在呼吸,對呼吸有知有覺。
我們常常不自覺地打斷呼吸的自然,都還沒呼完,就急著吸下一口氣了,所以,練習跟著呼氣到呼氣的結尾,一點一點地還原呼吸的自然。真的讓呼吸好好呼完時,所有的消化器官都接受了地心引力的邀請,沉落歸位了,甚至,體驗到不呼也不吸的真空狀態。
臥禪後,讓大家上洗手間,喝水,回來打坐練習。這時候探索的,是頭頂到尾椎間的中樞神經系統。先找到安穩的、對準地心的坐姿,然後,從尾椎出發,用呼吸,一節一節去感覺這個信息傳導的高速公路,看看哪裡通暢,哪裡堵塞?不管有感、無感,都很單純地去感覺。
痠痛麻的感覺出現了,煩躁無聊不安的情緒出現了,擔憂的、亂七八糟的念頭出現了,都只是信息位元,匯歸身體的中心,讓中樞系統來處理就好,軸心線就如同避雷針,將身心所受的一切震盪,傳導給天地。
如果發現這個系統不太靈光,有可能是因為姿勢歪掉了,呼吸中斷了,重新檢查一下坐姿和呼吸。每個呼吸,都是新的開始,記得回來就好。
第一次來的淑娥感覺很受用,半日關結束後,她告訴我,正在準備考試的她,很需要這樣的練習,不過,她有點擔心,自己在家裡力量不夠,還是會靜不下來。我說,聖脈很安靜,是因為多年來許許多多的人在這裡練習所累積的能量,妳自己也可以開始在家裡某個角落,透過規律的練習,創造出這樣的磁場。
讓定課成為妳生命的一部分,非常重要。其實,我們的身體就像體重機、血壓機...,我們是透過身體來測量外在的世界的,做定課,就是讓這個儀器歸零。如果沒有做定課,就開始忙碌的一天,就好像機器都還沒有歸零,就急著拿去用,這樣子,測量的結果當然通通不準!
她聽了,眼睛一亮,這比喻太貼切了!
家芳也有提到她無法欣賞兒子一起床就上網,不過,在半日關中,因為回到了呼吸,突然有感覺到,這件事不再困擾她,可以放下了,不過,她很好奇,如果她明天又看到兒子一起床就上網,呼吸,能夠幫助她解決問題嗎?
我想,呼吸本身並不能解決問題,但呼吸會創造空間,讓我們有機會還原,當我們在彼此身上看見了自然的生命力與美感時,我們就會知道,應該怎麼做了。
晚上,收到家芳的分享:
下午一場融合知性與靈性的 定課  讓我們 專注在呼吸和心跳
還原身體的智慧 就無事無諍 也看到呼吸的美和心跳的美
一連四天假日快過完  卻仍消化不了放假前在學校累積的壓力
直到受用下午半日關課程後 腦中想蘊和身體的痛點頓時完全釋然消除
一心老師的引導讓我們認知
宇宙間美麗星球(The Earth)和人類生命的相通與關聯之外
也理解 保護體內生態和地球生態有其密切的連結關係 也就是說
每個人透過照顧好呼吸就能有保護地球生態之效
好喜歡 一心老師引導我們在外太空回望地球之美
在課程中一心老師說的呼吸的美和心跳的美
靜坐時 家芳真實感受體會到了 好開心 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