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回身轉意

 (09-26-2013玲真)
讀書會時,瑞提到上回我們會後吃午飯時,應我的要求,打電話邀她兒子一起來。但唸大三的兒子拒絕了!她的兒子高一時才被診斷出是過動兒,後來自己願意來跟我學英文,一直到高中畢業。
瑞說:「我本來也無所謂,心裡想:『反正他本來就是怪人一個!』結果那天我回家後,你們知道他跟我說什麼嗎?他說他二天沒洗頭了,這樣去跟我們吃飯很沒禮貌!」
在場的夥伴們紛紛稱讚這個「怪人」男生細膩的一面。
我:所以我們真的要謙虛一點~不能老是以為「我就是了解這個人」、「我就是知道事情一定是這樣!」我們真的要承認:我不認識、我不知道!
後來美鈴提到,她最近在一本書上讀到,當我們有情緒時,最好的面對方法是去看身體的感覺是緊還是鬆。
我附和:對。這就是我的老師教的,要「回身轉意」。回「心」轉意比較難,可是直接回到身體的感覺就很單純;不但可以去感覺身體的鬆緊,還可以去觀察一下,是胸口悶悶的、胃緊緊的、頭痛痛的,還是反應在身體哪個部位。把我們的注意力移回到身體!譬如聽到不中聽的話,就去看膝蓋有什麼感覺!我們不是時常說:用膝蓋想也知道!
夥伴們紛紛笑了出來!
今天伙伴們紛紛抱怨,時常去關心上了年紀的父母時,父母都是滿肚苦水,抱怨東抱怨西的,他們很不想聽,可是又不能不去關心父母!
我:老人家其實是想跟你沒距離、想找話說、是在討愛、很希望你多關心他。如果他跟你講他過得很好,你可能就很放心、就不會常關心他了。所以他當然要跟你說他過得不好!

大家都笑了出來,覺得我講得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