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這輩子由衷的時間有多少

 (01-25-2012亭伶)
下午和媽媽和小姪女們去奉天宮拜拜。往年對年節走廟真的是用「陪」的心情,人在心不在,今天試著以全部的身心去感受,我們是走路去的,先去同學開的養生茶店捧場,喝杯熱茶。
行經公園,早春的櫻花開了,耶,這不就是走春嗎?越走心越流動,隨時把覺受放在當下的各種觸,整個身心的投入,感覺到這樣的自己才是一個完整的人,這就是由衷。由衷的世界跟表面所見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問自己這輩子由衷的時間有多少?答案是很少很少,感受到由衷的活在每個當下,是真正的尊重自己、尊重別人,愛自己也愛世間,慚愧心湧現,這就是師說的醒如夢、夢如醒了。
晚上回家碰到鄰A小姐,她說:妳遛狗時走慢一點,你們家最小隻的狗萌萌好可憐ㄜ,妳和大狗走的那麼快,牠總是落在後面趕趕趕,好不容易趕到了,妳們又往前走,牠都沒辦法休息,我看到牠走的好累好喘,快不行了。
聽到後覺得好慚愧,難怪前兩天有一對父子騎摩托車從我後面經過時,提醒我:他都跟不上了,當時似懂非懂,原來是在說萌萌啊。萌萌是前兩個月撿到的小白狐狸狗,發現牠連續兩三天在湖邊淋雨,想說可能是走失了。帶去給獸醫檢查,未值入晶片,判斷牠應該是被丟棄的,雖然外表看起來還是很健康漂亮,但已經八歲了,聲帶被割掉,眼睛也有一隻失明,後腳有習慣性脫臼,看到這樣的狀況,想說也很難找到願意收養的人,就留了下來,反正牠小小的,不礙事,就陪牠走完人生最後這段路。
萌萌很乖,每次遛狗總是亦步亦趨的跟著,不用牽繩。經過鄰居的提醒,才知道因為又小又乖巧,自己常常忘了牠的存在。忽然有一種感覺,入眾生心行真的不容易啊,大狗輕輕鬆鬆走一步,萌萌可能要走十五步,對牠來說,每一步都很不容易,但是牠從來不放棄,曾經想說牠的腳不好,就帶牠在社區走走就好了,但是每天牠都熱烈期待,只要我一穿上外套,牠就興奮的轉圈圈,甚至跳躍起來,那時感覺牠像一位白衣少女,好青春、好活潑啊,不忍心放她一個人。
但是當自己的腳是健康的、生理年齡較為年輕、步伐輕快時,真的會忘記,甚至體會不到別人的狀態與需要,我忽然想起前一陣子有位老人院的伯伯很熱切的跟我打招呼,說好久沒看到我,要好好跟我說說話,陪他走了一段路,80多歲的他走得好慢,無論我怎麼慢,都感覺到自己和狗狗其實是停不下來的,最後只好先告別離開了。
忽然悲心湧起,原來要放下我的角度入眾生心行,真的是不容易,或許平常對人對事也是這樣常常會有盲點,對方已經做了當下的最好了,而我還是看不到。就像小時候,總覺得母親不夠愛我,做得不夠,或許她已經盡了全力來張開她的羽翼了,然而總是會有遺憾與不如人意的地方。也或許像我對萌萌所做的,不是故意的,因缺少了體驗,而忽略了牠也需要休息,也想停下來,親近泥土與花花草草。
能夠像小精靈一樣,靈活出入,小而無內、大而無外,直到練就全方位的角度,這就是為何要修行的原因吧!願意不斷謙虛、柔軟的練習,感謝鄰居的提醒,感謝法的因緣,知道自己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