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面對缺陷的勇氣

布萊德(Brad Cohen)本人
(02-19-2013一三)

在網路上看了一部影片《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這是網友剪輯而成的電影精華版。
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述說的是主角布萊德(Brad Cohen),他小時候就罹患的一種名叫《妥瑞氏症》的特殊疾病,他在說話的時候,會不自主地發出怪異的聲音,或抽搐兩下,而且壓力越大、情緒緊張就越容易發作。
人們對這類罕見疾病所知有限,所以每當看見布萊德發作時,都會以為他在惡作劇、惡魔附身,或是無法接受父母離異的心理疾病。
布萊德很單純,他沒有被外來的各種批評、責罵、嘲笑給打倒,他只是一邊發出怪聲,然後一邊道歉。

布萊德的母親也很單純,她不像布萊德父親一直在責怪孩子,她只想全心全意地幫孩子找到出路,後來她跑到圖書館借了一大堆書回家研讀,也發現孩子疑似罹患了《妥瑞氏症》。當時,全美國約有10萬人罹患此病,也有許多相關的互助團體,但一直沒有研發出解藥。
母親帶著布萊德參加《妥瑞氏症》患者的聚會,但是到了那裡,卻發現裡面全是躲著人群的自怨自艾,於是,母親又帶著孩子離開,她不想讓孩子長大以後跟他們一樣。
布萊德生命的轉捩點是有一天,他遇見了外表嚴肅的校長,校長邀請他參加學校的音樂會。在此之前,布萊德從不參加類似聚會,因為他擔心自己的怪聲會帶給大家干擾。
布萊德參加了音樂會,結束時,校長上台問大家:「剛才聽音樂時,有沒有聽到怪聲?」學生們都說有,也都將頭轉向了布萊德。校長說聲音是布萊德發出來的,接著,校長邀請布萊德上台,學生們都很好奇校長到底會對他怎樣。
校長:「你喜歡發出怪聲讓人討厭嗎?」
布萊德:「不喜歡!」
校長:「那你為何要這樣?」
布萊德:「因為我有妥瑞氏症。」
校長:「那是什麼?」
布萊德:「我大腦有問題,所以會發出怪聲。」
校長:「但你想控制就能控制。對嗎?」
布萊德:「不行,這是一種病。」
校長:「怎麼沒有接受治療?」
布萊德:「沒有藥可以醫。你們不喜歡聽到怪聲,我也不喜歡發出怪聲。我壓力大的時候會更嚴重,例如你們不接受我的不自主,但如果大家都接受我,我就不會那麼嚴重了。」
校長:「我們能做什麼?我指的是學校裡的每一個人。布萊德,我們能怎麼幫你?」(聽到校長說這句話時,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流了出來,而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
布萊德:「我只希望大家別用異樣眼光看著我。」
布萊德走回台下座位時仍不時發著怪聲,但學生們迎接他的卻是熱情掌聲,望著台上校長深情凝視的眼神,布萊德於是在心裡面許下了一個願望:長大後,自己也要當老師,也要引導每一個學生找到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