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讓自己恐懼的是成見

 (01-26-2012一心)
早上和下午,都在消化身心的疲累,看著自己進出昏沉,看著念頭來來去去,看著身體冷暖變化,中心線在下午漸趨明顯,但是什麼也比不上一股為著世間少苦離苦而上座的動力,心的力道,將自己支撐著,看到一些來自過去記憶裡的黏著、依賴、取暖,那不止是念頭,而是全身都被那記憶襲擊了。
就好像,前天,我家出現了一個快速閃過的黑影,原來,偷吃芭蕉的兇手不是小強,而是小黑鼠,當下,全身毛骨悚然,打了個寒顫,趕緊把水果都藏匿好,後來,牠又飛也似地橫跨了地板好幾次,牠每出現一次,我就發抖一次,但是,最後一次,牠從廚房出來,在門口停頓了一下,一、兩秒那麼長,我把牠的臉看清楚了,突然,就不怕了。
當下明瞭,讓自己恐懼的是成見,不是牠。
下午,被記憶襲擊的時候,也用全身去接受,在呼吸裡,看個清晰,於是,記憶以及與之牽連的種種感受,油水分離了,那些感受,也就不再有引力。
至於,是什麼讓我有能力「接受」呢?我猜想,是對生命完全來去的相信,而生命的完全來去,完全不需要一個「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