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感覺全身在呼吸

 (01-26-2012一寂)
²  晨起就開始一直處理一些雜務,即使上午的一支香,內心也牽掛著「商家可以準時送達嗎?午藥石的份量足夠嗎?」
藥石時,還有學員陸陸續續地報到,然後,在旁邊踱步等同修全部藥石完畢後,再接手做後續清潔整理。
春禪第一天的上午,只有一個字「忙」!
²  下午的禮佛,一止播放著《無我相經》…或許是這兩天閱讀張國城與曹長青的文章,感受台灣處境的艱困,禮佛時,感覺每一個觸都觸著台灣、台灣、台灣!
配合著呼吸,彷彿可以更深觸,可以觸到一個不可知又很豐富的世界,《無我相經》的旋律進入耳際,突然覺得這麼舒緩的音樂不是一寂想要的,一寂想要的是更強而有力──我的愛是很堅強的,我的愛是很有力量的。
²  1:30~5:00pm 靜坐
我跟師說「我的脊背可以扛天」,這支香還真不太容易。
頭頂百會,但是不知怎麼著,就是會昏沈,感覺昏沈來了,注意力往下移到丹田,就這樣來來回回無數次,吸氣接著呼氣,呼氣接著吸氣,根本看不到止息,但是,就是全心全意地感覺。
慢慢的,頭頂百會、頸部、脊椎、丹田、會陰,身體內部一處處漸漸有知覺,身體中空卻又挺立。
²  6:00~7:30pm
調身後,感覺著呼吸自然地起落,專注地感覺著,就在一個昏沈後,身體不動,中心線很穩,呼吸的進出,好像海葵很有韻律地吸納伸張,頓時寂靜,不過,隨著四周著起起落落不斷的聲響,韻律感消失,當下仍是身不動,穩住中心線,感覺全身在呼吸。
²  8:00~9:30pm
調身後,感覺氣沈丹田,就丹田處感覺呼吸,突然間,右肩疼痛,從來沒有過的痛處,卻又感覺那是陳年痼疾。
勇敢地迎上去,全然地感覺痛,感覺痛中的呼吸,中心線仍在,有種歡喜──不是打敗痛,而是在痛中,仍有中心線,依舊屹立不動,依舊有呼吸,在痛中還可以鬆、更鬆,一次次地感覺痛與完全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