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乘著呼吸的浪頭

 (01-02-2012 懿儀)
840am 靜坐40min
一睜眼就想著先靜坐,愛賴床的自己心甘情願坐起來,呼吸量小,但不控制,以往總覺得台北好吵,今晨似乎特別安靜,或許無關乎外在環境,是心起了變化吧!
呼吸中,開始有想哭的衝動,是覺得自己備受寵愛、感激的眼淚,知道過去有些渴望不是不給我,而是因為值得更好的。
相信有種隨心所欲,不是隨「欲」,是隨順,隨心之嚮往,是無處不在,是無處不自由,是寂靜的恆常。
貪圖冬禪之後的寧靜,實在不想出門,剛好也專心準備明天教學。
新年第一堂,想起師開示:「學法就是永遠將自己看成新生命,每天都是一月一日,每天都是你的生日,真的感覺自己天天在重生。用基督徒的話就是每天上帝都在我們身上做工,上帝從來沒有離開我們,因為上帝就在我們的身體裡面。 」想和學生們分享,不帶成見地去看待身體進入姿勢中的酸、緊,或是不因為已經很熟悉某些動作,而變得失去覺知,每次練習都是第一次,因此每個姿勢都可以很新鮮、很有意思。
妹妹帶著一身墾丁暖陽曬得黝黑膚色剛到家,熱愛衝浪和潛水她與我聊起彼此這個跨年的精采,聽完我的冬禪分享,妹說:「覺得衝浪不是極限運動,而是一個很有禪意的運動,雖然很多人都不相信。
「我相信,任何跟大自然一起的都是!那你覺得很有禪意的點是什麼?」我問。
「還是初學者時,浪況好,看到每道浪都想下;浪況不好,就缺乏耐心想上岸;當有瑣事纏身,心急或太貪心想要趕快衝,卻往往下不到浪,衝得不好。」
「那要怎麼樣才可以衝得好?」我問。
「心要靜,身體也要準備好,不要去想征服大海,而是和大海一起。」

是捨呀!有著放下的力道,有種相信因緣的隨順,不征服呼吸,而是乘著呼吸的浪頭。
晚打開電視,耳朵尖叫「怎麼那麼刺耳、尖銳?怎麼以前沒發現?」於是把音量壓到最低,就連聽覺也敏感了。
很願意天天定課、日記,讓身心繼續保持鮮活的覺知。
1010pm 禮佛20min
學習真正乘著呼吸的浪頭,俯身往前,放下,感覺那不是暫停,姿勢的起承轉合也不是一種過渡,每吋移動都知道,吸氣起身,手劃過空氣,像是游泳時手劃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