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很受用的冬禪分享

(01-02-2012郁曼)
        今晚的共修,大家能量超強的,冬禪八天的禁語+法喜,讓同修們分享起來都覺得時間不夠啊!
記錄一些讓自己覺得很受用的分享:
「聽到『吸氣從百會進,呼氣從會陰出』,後來,就包括什麼念頭來,也都「吸氣百會進,呼氣會陰出」,哇,這樣就沒有卡住了,好流動、好受用!
「後背一大區塊的癢,實在忍不住要抓,但想到「你的注意力在哪裏,就會滋養那個東西」,於是試把注意力放在呼吸/觸點/中心線,後來,真的成功對治了癢。也是『看有不看無』!」
「冬禪勉勵自己~找到呼吸的感覺(找到呼吸的純淨度)再下坐。」
「睡前禮佛再靜坐,睡眠品質超好,一整天精神也非常好!」
「雖沒去冬禪,但光看同修日記,自己就非常受用;最受用——入呼吸之流:讓身體自己去吸、自己去呼。…同修們的分享讓我有嚮往的心,不是說嚮往也有去冬禪,而是會更期許自己平常就得用功,到了冬夏禪才有好成果回來跟大家分享。」
「引領最重要的是~「熱情」要出來;那個熱情就是聖求的心。」
秋霞分享容易入定的秘訣,讓我印象最最深刻,因為,她似乎點出了我的問題:
「每次禪修,我都想成是我人生最後一次禪修,因為我心臟有問題,無常隨時可能出現,我告訴自己:也許我可能就在打坐時死了,那死相也要很莊嚴!所以就會更加緊用功。後來我發現這病苦的力道反而很幫助我的打坐,變成會感謝有心臟病了!」
原來自己就是一直以為還有很多日子好活,所以才有時間磋砣(不能專注觀息/尋伺)啊!
真是感恩同修們精進用功的供養,願自己不久的將來也有能力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