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看到大家因法而微笑

 (12--17-2011一護)
        晚上萬丹班最後一堂,一位只上過兩堂課的學員熱淚盈眶分享:
我們經營牧場,20多年前,負了兩千多萬的債,牛隻感染了肺結核,即將全數被撲殺,先生擔心到得了肝癌,半年後就往生了,所有的重擔我一肩扛起,幾年下來,我不但還清了債,牧場也經營得很起色,業界稱我是「女強人」,我也活在「自我感覺良好」中…。
但,事實上,我長期有睡眠障礙,我一直走不出來,無法面對人群,跟兒子的關係非常的緊繃…,參加了一日禪,竟然讓長期無法入眠的我,在短短的午臥禪中熟睡了,森林想時,看到竹叢裡歪斜的老竹子,想到那就是我,看到剛冒出來的挺直的竹子,想到那就是我的兒子,後浪推前浪啊,我應該交棒給兒子,而不是一直覺得沒有我不行,而上個禮拜的課,更是讓我脫胎換骨般重生了,那句「看有不看無」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坎裡,我才發覺,這些年來,我真的都看不到兒子的有,覺得他樣樣都不如我…。
另一位學員哽咽著說:我是個心腸很硬的人,無法對人好,上了課,找到生命的新方向,很想要認真學習、好好用功,將這些好方法,介紹給更多的人。(課前,這位學員帶我去拜訪關懷單親家庭協會的理事長,談妥過年後開班。)
還有一位學員分享:長久以來,跟先生的關係非常的緊繃,對他為這個家庭所做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上了課,開始懂得看先生的有,這兩天家裡的燈壞了,看著先生把燈修好了,內心對先生生起有感恩的心。
毓諠小女兒逸涵的分享也很經典,她說:聽了大家的分享,覺得自己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課程就開在我們家,竟然沒能好好的參加,以後一定要把握機會。但,有上課真的有差喔~,這些日子,面對姐姐跟爸媽之間的吵吵鬧鬧,我居然可以扮演橋樑、協助溝通耶,我覺得自己蠻棒的!
晚上有一個小小插曲,一位高二的女孩,聽到「每個人都想做好做對、沒有人故意…」,挺身對母親說:你每次都威脅我說,只要我瘦十公斤,就讓我回(大陸)去看阿公阿媽,我只是想回去看你的爸媽,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身材曼妙的母親說:我是想鼓勵你啊,我是為你好…。
女兒:你每次都這樣說,你給的都不是我要的…。
母親無言,現場安靜無聲…。
輕聲問母親:你是故意的嗎?
母親:…我只是想幫她…。
女兒瞪著母親的眼神鬆了些,原本鼓脹的臉也緩和了些。
感覺女兒跟母親,都有了出口,我接口:「我很欣賞你們兩位喔,願在這麼多人面前,講出內心想跟對方說的話,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雖然你們各自表達的方式、語氣、表情…,很不一樣,但,我感受到你們對彼此的愛,是一樣的。」
禮敬彼此內心最美麗的心時,抱著母親,輕輕提醒她:「別急,孩子比你更在乎她的身材,看她的有就好…。」抱著女兒說:「幫助媽媽喔…。女兒張大了眼問:幫她什麼?幫媽媽放鬆、幫媽媽放心、幫媽媽靜下來,才能好好愛你啊!」
做母親的不再苦著一張臉,女兒爽快地答應,親子營來當小隊輔。
離開時,毓諠的大女兒跑前跑後,幫忙提東西上車,而學員們一字排開,列隊說再見,望著這大大小小,開心微笑的臉龐,內心真的無比的感恩,看到大家因法而微笑的臉龐,欲神足不斷生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