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探望死刑犯邱和順

(02-18-2012一虹)

早起想到探望邱和順入境之流,能量飽滿把對科長的負面情緒都趕跑了。師教我們作公民記者去挖題材,作順口溜,還可改編歌曲,一如教我編歌寫卡片送給同事(讓同事認識不同的我、不同的世界),感覺寫給同事較費神,但給邱和順卻很有靈感。
邱和順回憶錄的感情史,發現他的感情很自然,很有女人緣,但天天吃喝玩樂、聚散離合不覺辛苦嗎?如今關在牢獄認識很多真情的朋友,心靜下來寫回憶錄時,能否知曉「情是為了佛、夢是為了覺、戲是為了真」?透過他的生平故事,我發現跟他說「我愛你」是在幫佛陀說,是最莊嚴神聖的一刻,他應該感覺到了!因此不會害羞。一生中所有的情感都只為了回歸這麼單純、無所求的關係,我似乎懂了師開示「情是為了佛」,當他的生命變成我的生命,他的情義變成我的情義,世界豐沛心量打開時,就是佛的世界,需要佛的賜予啊!
從多采多姿的童年、有情有義的青年,到事業正高峰遭逢重挫逆轉、到面臨死亡的心理重建,又在耶穌的愛中找回生命的莊嚴,人生好多好多的夢,只有活在當下這一刻的平靜,相信因緣接受死亡時心是清醒的。進入他的生命,是為了幫助我覺醒。他有驚人的記憶力,只要閉上眼睛生平見過的人事物自然就會浮出,不須用力。有感情的生命真是絕苦又絕美,因為他活得有感覺,才會這麼豐富吧。

回觀自己這2天有不少的無感,自從昨天同事緊張兮兮的告訴我,科長又講重話叫我每天上班請12小時假須事先申請,不可到班才申請(大概認為我故意不尊重他),覺得他管即將退休的老人未免太嚴苛,像菁這位年輕人每個月約請半個月假,科長都不管,她工作不用心錯誤百出,科長也能包容,好康的出差也派她去,為何獨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我特別嚴苛,要退休了竟然還派我開 2 個麻煩的會議?愈想愈不甘,但今早被邱和順的正能量充滿時,對「小鼻小眼、管小事不管大事」的科長有事也像無事,我繼續上我的班,順著我的因緣(今天剛好住聖脈,路途近不須請假,科長以為我認錯了)。下午開會他不想參加仍被叫進了會場,不查資料一直問我,我欣賞主持人及幾位組室代表的攻防戰,不禁開懷大笑,發現科長的心情也輕鬆了,散會後就很主動找我攀談,心量大時對他則是無所求,會理他,都是因緣使然,不是我要理會他(也許明天我又晚睡晚起要請假,也隨緣了)。
在順境時看到因緣(他太用力,我就成全他少用點力,我開心流動就是成全),逆境為何看不到?至少也要看到苦,停下衝動嘛?我可不願我像邱和順被人陷害了,臨死還要含恨!所以啊,退休前一定要寫張順口溜卡片給科長,幫助他格局心量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