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看到念頭校正的路徑

(11-24-2011韻雅)
一週在外地巡迴演出,回到家裡才知道體力消耗有多大。昨天能量低,突然想要寫篇校園演出的感想來提振精神,寫了很久,腦袋不是很清醒,讀了幾遍都覺得不太完善,於是當作日記寄給師。當時只是想請師幫忙看看義饒益文章要如何書寫得好,結果師很快就點出我真正的核心問題。
書寫可以清楚地顯示作者當下的狀態,從我慢、說教式的語彙,看出韻雅的身心不放鬆,沒有入心入流。師非常溫柔、客氣地引導我,那樣的輕柔讓我更慚愧;我批評的是教育體制,而用字遣詞卻是另一種我慢的迴向,師的態度讓我看到真正教育者的風範。
過去的自己面對世間公義常常卡住,藉著「我見」的膨脹來強化那種生命的熱火能量,可最終還是有對立、無法流動。師所教導的「義饒益」有法的中心線校準,那個制高點是相信每個人的佛心,隨時讓自己準備好可以主動帶佛陀的路,整個世間是涵容在裡面啊。
師處理我觸境的過程,是真正教育者的細心與大愛,我從小到大沒有遇到過這樣一位導師。
師先把韻雅的文章寄給一湛,交流一湛在台灣教育上的實際經驗,然後修改回傳給韻雅,SKYPE連線溝通之後,師要韻雅再修正回傳給師。因為等會我要教課,回答今晚會寄給師,沒想到師說:「我現在有一點時間,等你文章,謝謝。」喔~好,就是現在啦,用最快的速度重新閱讀修改。因為疑點已經通了,下筆輕易,這時候更清楚自己完成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原本臉書網路上的發表,而是幫助我看到念頭校正和淨化的路徑。
寫完日記,心是打開的。緊接著去教「聲音課程」,面對第一堂爆滿的二十多位新學員,有五音不全的媽媽、有聽不懂中文的外國人、有專業歌者…我的中心線穩穩地,接受每個學員自然的樣貌,接受自己當下能做到的最好,不著力於要去討好每個人,只在乎自己的真,只在乎迴向。感覺佛師的愛進駐全身,這堂課帶得很輕鬆,結束時看到一張張被聲音按摩之後的臉,像baby睡足一覺之後的容光煥發。
有那麼一刻,在與師互動時,念頭閃過自己這麼卑微,如何承受師如此細膩而博大的愛……不過這小小念頭沒有卡住,在一波波真愛的潮水湧進流出中,溶化了,只有生命深層的感動。
我小了,佛師才有空間進駐。完全收縮(謙虛)、完全膨脹(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過程,鍛鍊這顆不卑不亢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