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謙虛最容易帶路

(11-24-11一賢)
這兩天兩位基層主管跟我反應一些他們工作上的困難,包括生管新人太多能力不足,跨部門的本位主義,主管沒有妥善的溝通與尊重等等。他們擔心同仁身心交疲會造成年底的倦勤與離職。
感受到他們的苦是雪上加霜,是人與人之間不能溝通、不能同心的苦,隔閡多半來自缺乏互信的『我、我所』本位主義,注意力失去了由衷、主動、單純、認真、謙虛、浪漫,就失去了能柔軟互動的能量。
今天忙碌了一天,傍晚約了六位製造和品管相關主管,在會議室見面時大家一開始板著一副臉孔,每個人心事重重。看到大家這樣認真的表情,一開場就先跟大家說慰勞跟感謝的話,讓他們感覺舒服一點。接著跟大家由衷地表示個人之前忙於對外業務忽略了對他們的關心與協助,相信大家都想把事情做好,但是彼此經驗能力不同,認知上有差異,希望每個人都能用同理心看到對方的困難,主動給對方適當的幫助。
感覺謙虛是最容易帶路的。我開場之後,邀請大家提出問題,J同仁首先拋出困擾他們的開工單延遲問題,A同仁接著很單純由衷地回應,他說當初J部門反應這問題時他有要求同仁改善,但是部門都是新人還沒完全改善,他會再要求。J同仁又提出一項問題也得到滿意的回覆之後,他謙虛地提出部門某同仁做事較急,說話也很大聲粗獷的問題,希望其他部門能諒解。
W同仁主動帶路說可以請他說話做事前先做深呼吸,M同仁強調說能夠觀呼吸更好。我再跟J同仁和大家強調個人的經驗說很認真的人常常容易急燥,但是台語的『緊事緩辦』就是遇到緊急的事越是要按部就班、一板一眼地來做。
透過這樣認真討論的氣氛,所有的問題就一件一件地解決了,同仁之間的疑慮與不快像早晨的迷霧遇到陽光,逐漸散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