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官僚的意思就是…

 (11-25-2011一智)
早上,參加司改會聲援徐自強更七審判決的聚會,現場來了好多團體,他們都帶來了鮮豔的旗子,等候時,看到「國際特赦組織」的旗子,很想走過去謝謝他們,因為在「牽阮的手」電影中,看到這個團體對台灣的協助,一股很自然的力量,讓我歡喜地走向她,是個年輕小姐,請問他:這個組織在台北多久了?…她告訴我:1210日,他們即將在永康公園辦人權相關的活動,歡迎我去參加。
聽到永康公園,我高興地告訴他,《聖脈》就在附近,我們是個怎樣的團體…。歡迎他們辦完活動到《聖脈》坐!他更高興地說:我們的辦公室也在附近耶。哈哈,開心地交換名片,相見恨晚!
因為今天觀審的人很多,所以臨時換了大的法庭,大家期待著審判長謝靜慧的宣判,看到熟識的媽媽、徐自強、辯護律師們,自然地感受他們的心,法庭裡,瀰漫著一股正義良善之氣。
三位法官進場,大家起立,員警帶頭跟審判長敬禮,之後,大家坐下。審判長再邀大家起立,他來宣讀判決書內容。其實,那個氣氛蠻莊嚴的,有良知的人都會感受到天地正氣,都會維護司法的尊嚴。奈何,宣判結果是鄉愿的無期徒刑。(死刑~無罪的折衷)很快地,10分鐘後結束這場宣判。
會後,大家聚集在高等法院門口,媒體朋友們訪問著媽媽和律師林永頌,我就站在律師的面前,看著他情緒激動地說著:台灣的司法已死…,悸動時,嘴唇、耳垂彷彿都看得見,我完全進入他的心,他炯炯有神的眼睛,時而望向天空,…
「改判無期徒刑,已經很好了,對司法體系和徐自強都好,但他要問法官們:如果徐自強是您兒子,您服氣嗎?我不相信您會服氣的。我不相信…,這就是台灣司法的問題,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林永頌律師繼續為我們解惑,這些人、這個體制很官僚,官僚的意思就是一切思考從「我」為出發點,這樣做對我有利,這樣做對我比較好…所言所思只有「我」。這不就是《聖脈》常說的「我、我所」本位主義!像通電開悟般,身心酥麻,聽到了三饒益的精神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