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這個孩子在求救

(06-16-2011一寂)
中午掃除時間,幾個學生喊著「好恐怖!」,「教室裡好多果蠅!」
原來,兩個星期沒倒的垃圾,已經養出很多小昆蟲,在垃圾袋的周圍飛來飛去;倒垃圾的負責人震羽,很尷尬的站在垃圾袋的旁邊,任憑周遭同學一句來一句去的埋怨,過去高八度比大聲甩頭走人的賴皮風格,完全不見。

走到教室後面了解狀況,震羽求救「老師,幫我把垃圾袋口綁起來」。

感覺內心有空間、不動、謙虛,跟他搖搖頭「這個星期,我已經幫你綁兩次了」。

震羽再求救一次,「老師,幫我綁垃圾袋,我不敢」。
還是搖搖頭,「老師已經幫你很多次,而且也提醒你很多次」。

「老師,我真的不敢(綁)啦!」
看著垃圾袋周遭的果蠅,還挺多的,好吧!把垃圾袋口綁緊,然後呢?看著震羽又是一副要丟不丟的樣子,再次提醒「收垃圾的時間快要截止了,要不要去丟垃圾?再不去,衛生糾察就不收了」。

「我要鄭斯壬跟我一起去」。

看著震羽滿教室找斯壬,央求又著急的模樣,內心卻有著另一種照見──「我不要~我不要~」,只是震羽常有的口頭禪,表面上拒絕排斥,其實只是這個孩子需要有伴,「我不要」的真正意思是「我不會」,這個孩子在求救,這個孩子想要有個伴!

回觀內心的尋伺過程,觸境當下,不動、鬆,謙虛向內看、很自然的世間沒有別人,膨脹向外、很自然的世間在裡面。

一經向師請益,「如何不被對方的言語困住?」

「你要幫對方講出真正的意思」,這段話,聽了很多次了。

今晚再聽一次,浮現彥城的相,這個孩子老愛說「你是豬啊!」

明白了!明白了!這個孩子是在說「你怎麼都不了解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