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練習諍而無諍

(06-16-2011亭伶)
一個主編朋友來電,她問我6月底有沒有空,有一個去越南峴港的採訪,心想,越南有興趣,就回答時間可以安排一下,並順口提及以前曾去過這個地方。沒想到她說,妳去過了,那我不要找妳,錯愕中,對方很快的掛電話。

呼!好無常啊,十年前曾被以前的公司派去越南,為什麼說出來,反而失去了機會,想蘊起,不想再像以前內心轉來轉去,決定打電話給朋友,她絕對有權力找認為合適的人去,只是我想了解她的邏輯,為什麼曾有的工作經驗是障礙。

朋友說,因為她覺得國外出差是個犒賞,以社內同仁優先,但社內同仁沒空時,會找外稿,她就是認為應該以沒去過那個國家的人優先,很抱歉讓我有不被尊重的感覺。覺得好訝異,顯然對於工作與犒賞的定義兩人認知不同,雖然過程中我們討論的很大聲,但彼此無覆藏清楚表達,否則大概一輩子也猜不到對方的邏輯。
 
溝通之後,腦袋中知道要尊重對方的想法,但我還是覺得莫名其妙,卡卡的,體會諍而無諍真的很不容易,甚至覺得明天還要碰面嗎?遛狗時,欣賞著虛空中的月亮,來了去了,與少苦離苦無關的事都可以捨,用呼吸按摩著不空的身心。
 
早上醒來,胸中塊壘已經煙消雲散,看見自己很認真的在學習民主的過程,面對諍,練習溝通,不同於悶在心裡假裝沒事的習慣,這就是進步,已經勇敢踏出了一步囉!其他的因緣就交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