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早上聞思如獲至寶

(06-04-2011一念)
聞思摘要:
怎麼樣才能夠開悟?多聞思。聞思善知識的法語或讀經時,有時候會突然進入一種如來的境界,會感覺那裡面無比莊嚴,很自然就生起信心:『啊,這就是我要的世間!這才是我身心嚮往的世界!』
這樣的嚮往,就是在跟佛菩薩交心。真正交心的時候,你不會想到其他的事情,至少在那個當下,你是深深相信唯此是皈依處:『這才是自己要的』,那種深深的信的感覺就會升上來。也許,時間維持不長,沒有關係,雖然可能你一天只有在聞思的時候深信不疑,也許一天只聞思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其他時間那個信就退了,沒有關係,對這個信要無所求,不要強迫自己信。信是花開自然開,而且不為誰開。 
信是聞思累積到一個程度,它就萬緣具足,只欠東風。然後會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某一個瞬間,突然杯子掉了,一個巨大的聲音,不經意就開悟了,就是這樣子。
開悟來自於聞思,來自於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然後呢,就會覺得世間的苦難就是自己的苦難,因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類最大的特性就是大悲心,就是將心比心,真正很放鬆的去接納整個世間的時候,很自然會覺得世間的苦難就是自己的苦難!
好比你今天問我一個難題,我不會回答,你一問就變成我的難題,因為我不會回答,除非我根本不關心你、不理你,不理、不關心本身就是一個缺憾,沒有人喜歡這種缺憾。
當我們聽到某一個地方發生苦難,愛莫能助,覺得無奈時,那個無奈就是苦難,那種愛莫能助就是苦難,當我們沒辦法接受苦難、擁抱苦難時,這本身就是苦難,佛菩薩的心就是這樣的心。所以,所有眾生的問題都是佛菩薩的問題,這就是大悲心。 
早上聞思如獲至寶,尤其這幾句「開悟來自於聞思,來自於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然後呢,就會覺得世間的苦難就是自己的苦難,因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當我們沒辦法接受苦難、擁抱苦難時,這本身就是苦難,佛菩薩的心就是這樣的心。所以,所有眾生的問題都是佛菩薩的問題,這就是大悲心。」
 佛菩薩有大慈大悲心,相信你有、我也有、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大悲心。
昨晚睡前禱告,親愛的佛菩薩!願斷煩惱,智慧增長,成為堪用法器。 
早上醒來,起身禱告,今天不亂想,正知正念,身口意柔軟,只管增加正能量。有這樣的禱告,今天一切很順利,與舒涵互動,她今天還會表演,放鬆開心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