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趙星那些沒有用的事

 (05-24-2011郁曼)

看到一則新聞:一位24歲北京女孩趙星來台11天環島後,在部落格寫下她的遊記,短短幾個月,匯集了300萬的瀏覽人次,後來,天下遠見幫她出了書『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書中,趙星說:「原來台灣的特產是人情!

從進入台灣的第一天,我就習慣了經常問路的日子,以及受到台灣人熱情的幫助,這一點讓我的內心受到了極大的震動...... ...在一方自由的土地上,有著一群迎面走來會微笑,半夜願意帶你去很遠的地方買東西吃,路邊碰到可以帶你走沒走過的路,掉了東西願意追很遠找到你的人,每一步都有一種前所未有的驚喜。」「這種感覺,單單用感動,熱情或者叫友好這樣的詞彙來形容都不夠完美,我覺得這是一種人們心底自由的情愫,而自由會讓人的性情變得更加溫和而友善。

長這麼大,從來沒有一個路人跟我這麼客氣地說話;在台灣坐公車環島一週後,除了謝謝,我從未聽過在公車上有人叫罵或是彼此互踩腳;小吃店裡沒有人爭搶座位,只是安靜吃完,再將垃圾帶出去扔到門口的桶子裡。捷運車廂內,人潮再多也會留下博愛座給需要的人….人與人的信賴其實是多麼美好而單純的東西!

好令人感動呀!台灣讓一位外人看到這些很美好的、我們卻習以為常不懂珍惜的東西!

另有一篇趙星的文章:那些沒有用的事
----------------------------------------------------------------------------------------------------------------
很多人來信問我,為什麼很少寫職場箴言了,那些能立竿見影的技巧,那些能讓他們迅速加薪升職的注意事項?

這些事顯然是有用的,也有出版社來找我寫成一本書,版稅算高,但是,我更加鍾愛於那些能反映內心的小事那些能慢慢影響我們的小世界的小事,以及那些能讓我們在物欲橫流的錢權社會中看到真善美的小細節。這些看起來沒有用的小事,其實才是我們生活的養分,迸發著我們追憶似水留念時沉澱到最深處的花火。

¨ 簽字處的小標籤與寫好的回郵信封
台灣天下遠見出版社從台灣航空快遞來出版合同,一式兩份,每份中分別有兩份合同(紙質版和數位電子版)。打開快遞包,卻發現了一些溫暖到我心裏的小細節:

1.  四份合同用普通的紙列印,甚至有些發黃,舊舊的感覺很有味道,那是一種久違的書香
     感。
2.  四份合同全部正反面列印。
3.  四份合同的四個簽字頁用小紙簽標注好,方便我一次全翻到全簽好。
4.  一個大大的回執信封,信封上臺北的地址和收件人已經用繁體字寫好。
5.  寄過來的信封上,我的地址和姓名用簡體字。

我見過我們的出版社、媒體、合作夥伴給我的各種合同,有些甚至一式10份,每份都是120g最好最白的紙,單面列印,每份合同條款多的像買房合同,我因為混亂,還苦逼的漏簽過,也分不清哪個是我的,哪個是要寄回去的。

說實話,我看到台灣天下遠見的合同,內心居然生出那麼些溫暖的情愫,似乎記起7-11小美女店員的微笑,以及很多很多散發著清香的奶茶味道。

寄合同這件小事,多麼多麼小的事。

你能瞭解那種內心輕輕蕩漾起來橙黃色溫暖的感覺嗎?
 
----------------------------------------------------------------------------------------------------------------
這不就是在說「小才能影響大~真正起影響力的,其實是小事」嗎?

她的語言、用字,多麼的貼切,又多麼的有美感!……驚訝於一位24歲的女孩子,這麼的細緻、這麼的澄澈,而她來自一個人權評比不佳的的共黨國度!

果然,這世界,不管在哪個角落,只要是人,都有顆很真很善很美的本心的!

其實,趙星來台灣,不是偶然,而是她十七歲的夢想:
----------------------------------------------------------------------------------------------------------------
  這年,我每天都在為此準備著,每天都在想著這個夢想。我還記得這個夢剛剛蘇醒時候的那天,我在高二的教室裏上課,趴下桌子上看著窗戶外面的天,在那個小小的需要每週交上去的日記本裏寫到:
  
  我要去台灣,我要去那個地方!儘管現在政策還不允許,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去到!  
  因為這句話,我努力了整整七年。我一直相信,想要做成一件事,不在於讓不讓,可不可以,而在於想不想,更在於有多想。在台灣這件事上,我用了所有的辦法,即便在有各種非可抗力的影響下,我還是用持續不斷的努力和堅持打破所有人最後的底線,順利成行。因此我特別相信,當一個人真的想做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給他讓路,因為你的努力已經感動到上蒼!
----------------------------------------------------------------------------------------------------------------
只是「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老掉牙至無感的話,但添加了感情,可以是用這般撼動的形式說出來!

台灣遊記po上網之後,她說:

  我看到了很多網友的來信,說我喚醒了他們的夢想
  我收到了很多講座的邀請,讓我講講如何下此決心
  我接到了很多媒體的採訪,問我為什麼一定要選擇台灣
  我收到了四家出版社的約稿,想我寫寫為什麼一個人走向遠方
  
  其實,只是因為這是夢想
  而對於夢想來講
  如果不去做,就什麼都改變不了
  如果不開始,就永遠還是懷念和感傷
  夢想
  需要刀光劍影的銳利鋒芒
  更需要孜孜不倦的以柔克剛

好個「夢想,需要刀光影的銳利鋒芒,更需要孜孜不倦的以柔克剛」~簡直美呆了,卻同時又那麼的實際!

絕大多數的台灣網友都跟趙星說「謝謝你的文章,讓我重新審視我所生長的地方」──我也同樣這般的感覺:謝謝趙星很澄澈的心,用這麼美麗動人的文字,讓我更能欣賞台灣的好!也更提醒我,對於這一生最想要做的事,我開始了嗎?我孜孜不倦了嗎?是不是都能以柔克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