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跟不丹人介紹臺灣人

(2013-11-22郁曼)

這禮拜有個工作坊,講師是位不丹人,聽說娶了位美國太太,在bar檯遇到,寒暄了一下,他的穿著果然很美式,英語也很清楚,因而溝通相當順暢,我們幾乎一開始就聊到政治,原來他會講圖博話(可能是移居不丹的藏人後代),他說中國的年輕人過得很不快樂,都在互聯網發洩…,我問他也會中文嗎?他說是去圖博時,聽那裏的朋友指著電腦翻譯給他聽的,他說中國非革命不行……
也聊到水資源的問題(中國把少數民族的家園納入自己的版圖,在那些地方建了一堆水壩攔水),我說這樣中國旁邊的國家很可憐ㄟ,都已經很乾旱了,他嘆了口氣說中國太powerful了,大家都拿他沒辦法…

他原先以為台灣人除了原住民,都是漢人,我說所謂閩粵是漢化的百越族,在臺灣則是閩客化平埔族,其實我們絕大半是百越族與南島族的混種,他很訝異,我於是分享了「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的內容。不過,血統不重要,講血統幾乎等同提倡大家長主義,重要的是不依「同文同種」而有文化主體性,重要的是具足愛自由愛平等愛自然愛環境的公民意識。繼續互動下去,我不得不提到1947蔣介石大屠殺、2008後國民黨復辟、台灣民主走下坡…的事實,他很訝異,他說他們從外面看來,台灣的民主是華人的典範,那表示中國也可以…
難得遇到一位對國際情勢、亞洲、台灣、中國有感的外國人,很欣慰我能跟他分享關於台灣的實況,他也問我為什麼知道這些,我說其實我們的教科書都給我們錯誤的歷史資訊,所以大部份的台灣人都被洗腦到現在,他問那為什麼你會反過來?
哈哈好問題!我大致告訴了他我學外國語言、工作的背景,但其實,最大的關鍵是因為最近學了普世價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