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上帝就是自由

(10-23-2013一三)
小組分享時,跟同修分享請太太點餐,心裡面對她點的菜色有OS的心路歷程。婚姻關係中,太太就是我的一面鏡子,她讓我看見:我的身口意展現,有時會讓人感到畏縮、沒有信心;她也同時讓我看見:我之所以會有OS,是因為當初請她點餐的動機,埋怨其實更多於榮耀彼此。太太不自由,我也不自由,我們都沒有做最真的自己,也都活在各自建構的銅牆鐵壁中。
什麼是自由?
今晚的開示法會,親教師以「上帝就是自由」破題:神所造的人完全自由,就像祂的外形。」「沒有自由,人就不是完整的人。」「自由是神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人因此可以自由選擇做自己的最真。」「沒有自由,神看不見這新人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的。」

聞思後,有一個感想:世間對「自由」真諦的探討不少,但鮮少能與上帝等高;現代人以為自己是「自由」戀愛,其實打從娘胎(胎教)就已失去了自由,不完整又處處受限的人,怎麼能發展出自由、平等與尊重的兩性關係呢?
我不自由,是因為我不夠真,太太也是如此。遺憾的是,華人文化鼓吹的仍是禮教與順從,有權力的「大家長們」擔心:如果大家都在做自己的最真,這個世界就一定會變得很亂,所以鞋子不能丟,學生更不能挑戰師長的權威。
自己不真,也不讓別人真,是我在太太這面鏡子中看到的我,一個不自由又被扭曲的自己。同樣的,太太在我這面扭曲的「哈哈鏡」中,也根本沒辦法看到她自己的本面目,我們都在人云亦云中誤導彼此,也早已不是上帝的外型。

米開朗基羅雕刻大衛像時說:「大衛已經在大理石裏面了,我只是要把多餘的部份鑿開。」我想,我需要做的就是敲敲打打,將所有罩住我本來面目的石頭鑿開,讓裡面的人重獲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