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如是真,己是無我」

(06-10-2013 宥娟)
靜坐時,忽然感受虛空中的能量洶湧如海浪
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愛的能量很難讓人忽視
或無動於衷
就像浪花很難不打濕衣裾
我忽然感覺我像是站在海邊的一株樹木
海浪從左方襲來,我感覺有一些奇異的搖晃
尋找生命的軸心
浪花拍打在身體各處
尋找生命的軸心
海浪,靈魂和我的呼吸
我在量場的衝擊當中練習感知和調節
尋找生命的軸心

這或許真的是一堂靈魂的課程
教導我體驗靈魂神奇且神祕的量場
而愛像海浪那般,激越清揚,滌蕩….

感受著生命的連結很奇妙且殊勝

師的能量如此豐沛,我領受天恩無盡,日日夜夜都在思索如何拔除自己的業習,日日夜夜都在思索,如何信證師的教誨,只希望自己能真能快快成長、茁壯,共荷如來家業。但今日似乎因為從溪州出遊回來後,聽聞師的開示,聽聞同修與師的互動,突然發現,親愛的師太愛這個世間,太愛弟子了但感覺弟子們都太喜歡窩在師的溫暖羽翼裡,汲取師無盡的能量與天恩
然而,生命的真正的真實的智慧一定是要去信證的吧!一定是要透過與世間對話的滋養而開花結果的吧!一枝草一點露,風霜雨露,是生命真正的恩典彷彿透過與世間的對話,才能真實地見證著師的同在
我願,在我的脆弱和恐懼裡,學習勇敢,學習揹起我的十字架,生生世世跟著師走
雖然有時不免懊喪和怨尤,然而,我知道,深深地知道,只要我認得了自己,我就會回到師的懷裡,主的懷裡,愛的懷裡
「愛人如己」。
「所有的關係都是為了學習愛人如己。」
師開示:「所有的關係裡最能帶給人動力的,是親子、兩性和朋友,但我們在關係裡學什麼?學習愛人如己,學習不把對象當對象,我們很容易將自己的慾望投射在別人的身上,我們說愛人像愛自己,但很多人不知如何愛自己。」
「同心同事不是把對象當對象,而是在一起可以做更多的事。所謂對象,是你的存在是為了方便我做事。
「愛人如己要將心比心,但如何將心比心?『如』和『比』都是『量』,而這個『量』可能會量錯,所以需要校正,需要一再地鍛鍊。」
「如何量?量己,是我真的了解我自己的最需要,才能量對方的最需要,才有可能有交集,才能將心比心。如何把注意力放對?要心地清淨、心量廣大。要對準天地,就如基督徒藉十字架與耶穌相連。以基督徒來說,是我在任何時候都去聽上帝的聲音;以佛教徒來說,是無我、是四無量心。」
「對準本身需要有量,才能對準,能量低會影響儀器的使用,度和量的使用,以及使用的用途也不同。愛人如己的己,一定是捨我從神,捨我,才能愛人如己,因為用我一定會自我中心,會對號入座,就會有很多應該這樣應該那樣,很多應該就很難配對。到底我們為什麼在一起?我們之間共同的『護心神咒』是什麼?摩尼寶珠是什麼?」
「聽。從神,就是量。要讓自己先有空,沒有成見,要先卸載,才能裝物,才能重新啟航,要願意換父母,才能有出路。人與人之間是互為主體性,而不是互相陪著輪迴,真正的悲心,一定會轉,而不是成為對方發洩的對象。量,不是為了量,而是願意走出欲貪,真正要的是法,是成為無量無邊的愛。」
「到底什麼是愛?什麼是愛人如己?什麼是捨己從神的愛?唯有心地純淨,心量高廣。」
「學習量,是留出空間的意思,是把最大的空間留給如來,一定要先卸掉自我。」
「所有的練習,都是在導向成就如來,就是基督徒說的,揹起你的十字架,跟著耶穌走,沒有對準天地,就無從校正,寫日記,一定要寫:*如何入無常之流?*如何對準天地?*如何心地純淨?*如何心量高廣?所有觸境、說話、做事、想、托缽都是,不可能沒有觸境。」
「中心線是神的國度,鍛鍊在每一個起心動念中,都可以做到淨化、釋放、轉化、接收能量,所有的檢驗,都能依止慈悲喜捨檢驗有無流動,要能感受到對方的痛,然後告訴對方:會有出口的。幫助對方把注意力放在出口。」
「陷落時的能量是向下的,找出口的能量是向上,方向是不同的,會迷失是因為信仰和困境脫節了,擇法是幫助每一個人找回摩尼珠,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
「如何呼喚信仰?」「你徬徨無助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恐懼和不平衡時正是呼喚信仰的最好時機,如何讓這樣的力量變成信仰?你可以問對方,現象界有沒有重心或中心線?出入自在的重心或中心線?內心動靜起落的軸心是什麼?我們的生命需要一個旋乾轉坤的軸心,我們現在就是在探討如何有一個軸心,如何在徬徨無助時很快找到這個軸心,這個非常重要的位置,發現內在的軸心,就是安心回神之道。」
「對得起良心的良心是什麼?什麼是仰不愧天俯不怍地?我們沒有預設立場,沒有答案,連慈悲喜捨都沒有,只是全然的空,然後,我們一起生出中心線,這就是信仰。」
「宇宙中,一定有一個軸心,有一個中心線,才會有季節、冷熱等秩序,秩序的軸心是什麼?所謂自然,什麼是生死的自然?一起來探索,什麼是你的最自然、最自在,然後慢慢導入生命的中心線。」
「沒有信仰,『己』就會有困難,沒有找到中心線,不安就會一直出來,『己』,是回到神的面前,回歸最乾淨的靈魂,共同的心。」
「名色,寓含偏斜,一定有偏斜,需要還原,需要在五蘊裡脫落,要懂得入無常之流,然後在動中看到不動,在五蘊裡看到無我,因為有我,面對無常就會受不了,逃避無常,是鞏固自我,見別人苦會有感覺是人性的自然,刻意不去感覺別人的苦,就是不自然,好比要將台灣變成新加坡,就是完全不懂生態,不懂遠離自然生態是極不自然就是無知到了極點。因此,唯有還政於民,才改變現在的生態與政治結構,不要給政府那麼多權力,因為他們負不起責任,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做事,我們一定要徹底推動公投,拿回完整的公民權,要推翻鳥籠公投!」
「如何培養同心同事?」
「將心比心,從『己』來淬煉,來推己及人,『己』是需要一直不斷地去捨己,卸掉自我,是最乾淨的心,用最大的心量來愛人與愛己。」
「我,是身心五蘊,是色受想行識,是變化,是無常,從五蘊裡校正,要對自己有嚮往要能嚮往自己是別人眼中可以交心交重的人;識的源頭要很乾淨,才能好好地轉名色,接受名色本身是偏斜,是不自在,一直輪迴就會讓我們有挫敗感、無力感、有漏失,讓四無量心進來,要對自己有憧憬,才不會有所求,憧憬四無量心,憧憬無願無相無所有的三摩地。」
「愛本身是自然,不是對象,是一起做事的人,先學習什麼是最愛的自己,先看到最愛的自己,才能『量』,才能推己及人。」「欲愛,是把人當對象;無有愛是把自己當對象;無有愛是兩個都要不到的沮喪。」
「定課和動態要結合,太執著打坐,會偏,會出問題。」「如來的『如』就是『量』,如實地量別人,愛人如己是信仰。有信仰,自然很願意一直捨己,捨己為的是從神,傾聽中心線,傾聽上帝的聲音,用四無量心,才能量,用四無量心的心量來度量,有量(ㄌㄧㄤˋ)有量(ㄌㄧㄤˊ)才能如己。」
「我們希望子女有智慧,而不是永遠有父母,在愛裡成長的愛,是指真正的愛、無所求的愛,很乾淨的愛,讓我們來成全彼此的四無量心,在各種關係裡學習愛人如己,學習如和量,在個別差異裡有共同的心,共同的嚮往,共同的愛,讓這樣的信仰和地球一起生存下去!」

愛人,如己,如是真、是量,己是捨己、是無我,是從神,是與神同在,世間沒有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