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入內外身之流

(2013-06-12一賢)
在親子關係、兩性關係、好友間,怎麼學習愛人如己?
三位常住,彼此間已經很有默契。當一寂正知正念,深怕驚動到一智的時候,她的蓮步輕移反而讓一智嚇了一大跳。
孔萍一直關心同修,這樣拖地不好,這個地方打坐在風口不對,同修感受到的是反覆叮嚀、老婆心切嗎?這樣算是愛人如己嗎?
愛人如己,不是從自己的角度去愛對方;愛人如己,絕對要從對方的角度去看,看到對方的感受,看到對方真正的需要。
同修們認真地提問,師的回答是在觀機逗教。同修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也是每一個人的問題。
我們每個人都想要愛人如己,可是卻都做不到,愛人如己的困難是什麼。

我們對人對事的認知好像是最大的障礙,能不能還原我們的識到最清明的狀態?
有一種鏡子照見的自己,特別俊帥美逸;有一種鏡子照見的自己,如實呈現不流動的自己。前者是憧憬,後者如實接納。選擇哪一種鏡子?
用最單純、最清淨的心,去憧憬,去接納,去愛人有什麼困難呢?
我們常常喜歡將自己的想要,投射到對方身上,美其名說是為對方好,其實只是自己慾望的投射。這其實是一種慾愛。
師說「欲愛的意思是我要別人成為我的對象」。
我是父親,我要孩子做我所喜歡的行業,成為我所期望的角色。這樣的愛是欲愛,不是真正的愛人如己。
師說「有愛的意思是我要成為別人的對象」。
我們想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好父親,好先生。這就是有愛。用好父親、好先生的角度去愛對方,也不會是真正的愛人如己。
還有一種無有愛,師說「無有愛的意思是既然要不到就通通不要」,陷入老死不往來的閉鎖沈鬱。
我們常常在「欲愛和有愛」都愛不到的時候,就來個玉石俱焚,乾脆什麼都不要。這樣更不可能是愛人如己啊!
聆聽師今晚的開示,才清楚看到原來我們的愛人如己的願望這麼容易被欲貪所扭曲。
身體和萬事萬物都有它的中心線,有了中心線才能如如不動。心的中心線是什麼?追溯源頭,還是要回來看到最清淨的本心,回到師隨念,回到六度三箴。

真正的愛人如己,就不再隨順我們習性裡面的「欲愛、有愛、無有愛」,這樣才有可能不再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