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先生不是我的對象

(2014-11-30綉亭)
晚上還有兩堂課,本來說好,先生要陪我過去,晚上一個人開山路,還是會毛毛的。
白天先生還是回婆家去,等到快七點他還沒回來,也沒打電話給我,不知是否有事耽擱?最後還是決定自己先把上課要用的電腦、點名簿、上刻教材準備好,若他沒有及時回到家,只好自己去了。所有上課需要的東西都備妥了,我撥了一通電話先生,他沒接最後決定不等了,準備要出發時,他回撥電話,說還要15分鐘才會回到家….
聽道他的說詞,原本慣性準備發作與抱怨,怨他跟人家約好,怎麼這樣黃牛,及時想到最近  師的開示「以『法隨念』來參加共修法會:邀請大家來見証我這個禮拜的『進步』。邀請大家來見証我這個禮拜對法(無常苦無我空) 、對呼吸、對內外身的『體驗』。」把這視為練習「法隨念」的機會,這是讓自己進步的觸境練習,因此就立即捨棄抱怨的心。
個人開著車穿越過一遍漆黑的山路,一變開車一邊觀呼吸,平安順利往返。最重要的是看到自己正要進入情緒風暴,有能力選擇離境,避開了。看到念頭升起,又逐漸消失。
已生是業,未生是心。緣生緣滅,生聚離散,菩提心從未生的心開始,從先生不是我的對象開始。無生法忍(anutpattika-dharma-kṣānti)」的「無生」必然無對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