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願意說對不起

(01-07-2013一賢)

下午和台灣業務人員開週會,或許是休息了兩次,他們有的忘了,有的有點懶。Dennis說要給客戶送驗證板過去,Amanda說有必要開嗎?Joy 問說很快嗎?只有新來的Joe沒有想法和判斷。

一個單位這樣子分崩離析是很危險的,很難有生産力的。就像我們的身體,各個器官離離落落,沒有到位,身體就不是一個,整個身體也就無法正常運作了。
首先談到業績的部份,因為前主管對此都是獨力作為,同仁對台灣區的業績一向不是很有概念,今天特別讓大家感受到部門業績跟大家是息息相關的。每一個人的工作表現,都會影響到部門整體的業績;區內所管轄的代理商也是一樣,每一個代理商的表現好不好,都直接影響到部門的整體表現。
新來的Joe第一次開會,他比較有經驗,也比較沉穩,多少對其他人起了一些寂靜的影響作用。
談完了部門的大事,最後談到同仁間互動的小事,這些他們平常不想談的小事,對彼此工作的影響卻很大。
AmandaJoy長期以來的心結,雖然經過幾次的溝通,一直沒有完全打開。今天他又談到上次那件樣品交期拖延的案例,對Joy不滿,認為他是因為對他有成見而故意拖延。
我跟他談到心量,說:『我們的心量很重要,心量大對自己和別人都好;心量小,自己先受苦,別人也跟著受苦。』
說話舉例的時候,說到對不起,Amanda立即插話,理直氣壯地說:「我為什麼要跟他說對不起!」看到他心裡有很大的認知差距,跟他說對不起沒有不好的意思,他接連質問式地又說了兩三次。我感慨大家跟別人的內心隔閡好大,就想主動帶路。
「我們跟人家說對不起,沒有比對方卑下的意思,也不一定表示做錯了什麼。對不起是願意坦誠地面對對方,願意謙虛地接受對方的看法。當別人對我們的所行所言不接受或不滿意的時候,我們都不妨跟對方說對不起。我做你們的主管,沒有榮耀這個團體,我也應該跟你們說對不起。我們國家的當政者,沒有讓人民生存有保障有尊嚴的過生活,他們更應該要跟全民說對不起。願意跟對方說對不起,表示願意重新對待,人格是一樣高貴的。」
當我這樣說的時候,我看到他們都很認真在聽。Amanda的臉上表情也從緊變鬆,感覺他內心鬆了,開了,過去的陰霾也隨著這一陣風,像煙一般地消散了。
同樣地,Joy身上的緊張氣氛也不見了,接下來的討論就完全能就事論事,很快地看到問題的癥結,問題也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