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乾硬如石的饅頭

(12-02-2012 宥娟)
今天上午,拿了一顆風乾的饅頭,沒想到這硬梆梆如石頭的饅頭竟起了大用,彷彿天外飛來一筆!
先敘述一下饅頭的生平好了!育騰的大哥在賣饅頭,上個月初,他拿回來的饅頭幾乎把冰箱塞爆(也許有兩百顆),是我每天的早餐。今天,冷藏室下層的饅頭終於吃完了,我打開冷藏室上方的保鮮盒,才發現到這一袋饅頭封口沒有紮緊,所以每一顆饅頭都彷彿石頭一樣堅硬。
回到身心觀察記錄。
為了準備共修會,我今天很認真地把「謙虛」和「六根知量」的開示抄寫在筆記本上,希望讓法義更內化,取代過去的思維。
然後,我演練著如何在共修會小組和大組的分享報告上說明我這個星期的心路歷程。
如何說明過去的不謙虛?如何說明我內心深深的慚愧?感覺過去的模式生起了(發現內心開始抗拒僵硬,並且交織著奮力的掙扎、語無倫次的辯解逞強…. )很深的疼痛隔在心與境之間,我很認真但很放鬆地辨識著

感到深深的慚愧!突然發現,過去,我一直很無知地把不謙虛當成「惡」,當成是我的「缺陷」,所以想要掩藏、抗拒、排斥、逃避,從來沒有看到這僵硬裡面的「苦」。就是這錯誤的思維,讓我錯誤地對待自己和別人,不斷地苦上加苦!
(也許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吧?)從小內心就隱藏著很怕被別人恥笑、看扁的自卑,所以要把自己喬裝成什麼都知道,殊不知,那許許多多自以為是的知道,其實障礙了真正的看見和知道。就如師所說的:悖道甚遠,離心就離德!
原來,看待「慢」的方式錯了啊!而看待的方式錯誤,處理的方式和態度就會跟著一路錯下去,那「我慢」就卡得越深,越出不來;越挫折僵硬,面對就越困難。就像今天上午那個風乾的饅頭,保存的方式錯誤,讓水分流失,結構於是改變、硬化,失去了應有的柔軟和彈性!
當地水火風的比例都很適當時,心才會變得柔軟,富有彈性;給予愛和光線,生命才會變得柔軟富有彈性,才能品味萬事萬物真實甘美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