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五蘊是業五蓋是業障

(11-22-2012智美)

今在練習我是創造的源頭,覺得過去好慚愧啊!但也更清楚為什麼「永遠只對人好不對人不好!」
看業盡情空——《無我相經》。因緣法:不是[] 不是 [我的]!若凡事都變成都是「我」都是「我的」,這叫做業障。佛陀教我們解脫,就是解脫這個「業」障,我有「業」,但業不是「我的」。
我一直不懂「我有業,但業不是我的」。業是「我所生的」但不是「我的」。
有業、有業報身,不等於有業障?
重溫師的開示:
我有「身體」,但身體不是「我的」。
我有「感覺、感受」,但「感覺、感受」不是「我的」。
我有「想念、想法」,但「想念、想法」不是「我的」。
我有「注意、意願」,但「注意、意願」不是「我的」。
我有「覺察辨識」,但「覺察辨識」不是「我的」。
我有色受想行識、有生有滅「五蘊」,但「五蘊」不是「我的」。
什麼是「我有」?「我有了」是懷胎妊娠,生命就是「我有了五蘊」!
五蘊就是業。業不是修行的遮障,五蓋才是,所以五蓋又名「業障」。
冶煉五禪支性格,上座下座打成一片,可掀起蓋頭,打斷五蓋的結使。

有業有業報身,不等於有業障。業報身會老病死、會樹大招風會招嫉,但老病死、會招嫉,是業報身所致,不是業障,貪瞋痴慢疑才是業障。
業報身是過去因緣,業障是現在因緣,跟過去過不去才有業障。過得去的是業報身,過不去的是業障。
釋迦牟尼佛四度招惹自己弟子提婆達多的謀害暗殺,是業報身,不是業障。跟過去過不去的是提婆達多,不是佛陀親教師。

業障,之所以生就,之所以一再重複輪迴,是因為我不記得!因為沒有消化!因為沒有如實面對!因為沒有看見!因為根本就不知錯!知錯才能改錯,不再無知又無明,忘記歷史就會重蹈覆轍!
發覺過去就是過著沒有中心線的生活,沒有對準天地就會愚癡無明!有中心線的生活,無形中創造真愛,創造最真最美最善!這樣我才能真正做到「我很高興我是我」
願我時時活在中心線對準天地
不再愚癡 無明
願我就是法 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