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受用得力的身心沉澱

(07-06-2012孔萍)

今日聞思班要主講修行日記的內容。這一星期讀著師寫的「如何寫修行日記」越看越心虛,心靜不下來,因為平常都沒有老實去做這樣的練習,今天醜媳要怎麼面對公婆呢?
去電放鬆專家一如:我們寫日記,最重要的要去看我們每天是否充滿喜樂,充滿感恩心,充滿愛心,然後寫出受用得力處。主架構要先出來,其他枝節,以後再說。就像蓋房子,你的主架構是什麼?要有幾間隔間?至於內部修飾裝潢以後再細論。要單純。就是讓大家感覺定課聞思的受用,先不要一堆名相嚇人嚇己。啊!好感恩一如的指點。
 定課後,讓同修簡短寫下每一項定課前後身心紀錄,並提問分享。
明郎:每天都有禮佛10分鐘和靜坐20分鐘,通常時間到,就想下座處理家務。感覺無法突破那個時間障礙。
一賢:那是因為我們的自我暗示,若是能放鬆不要想,提早時間,或在比較沒有時間、工作壓力的時段,練習看看,可放些鬆柔的音樂,就專注在呼吸和動作上,相信一定可以突破這樣的障礙。有一年禪修導師問:誰要報名8小時長坐?只有3人,我是其中一個。那時也沒多想,就這樣坐10天,也過來了。

 惠玲:禮佛對我睡眠障礙的幫助很大,我常常練習,靜坐對於我身心的放鬆很有幫助。尤其午休,可以藉由靜坐進入短暫又很有質的睡眠,讓我下午到晚上精神都很好。
佑佳:經行幫我注意力集中,做事步調變緩衝動減少。禮佛我當是運動,只是多一種對佛菩薩的恭敬心。靜坐可以讓我疲憊的身心恢復能量。身心可以靜的下來。
翰諄:我來這裡真的是避風港,可以避開很多瑣碎煩擾。覺得三合一定課後,身心舒服,只有一個字爽。
 貴女:聽大家這樣認真分享,我很慚愧平常都沒做,但是常練習觀呼吸 ,並用在生活或工作上,例如:昨日午睡樓上電鑽敲換地板,轟隆聲很刺耳,可是觀呼吸放鬆卻讓我能安然入睡。
月香:本來身心精神散漫,經過經行的引領,開始聚焦,尤其是瑜珈大禮拜,讓我改善了依賴藥物的失眠,受益很大,99年冬禪,臉色不佳的參加,其實睡眠並不好,旁邊有人吵(打呼)可是7天後,我的家人來接我,第一句話就是你的臉色很好。就問他這幾天做了什麼?月香說:沒什麼只是經行、靜坐、禮佛,觀呼吸,寫日記,放鬆心情。所以這一次我要試著去參加夏禪,讓自己更有信心,不知會不會被錄取?
玲真:今天原本頸部和左肩很僵硬,可是在加大禮拜後,真的放鬆改善了,靜坐後整個身心沉澱,在呼吸推拿下,酸緊痛就消失了。
也請泓佑小朋友分享他在生病、心靜不下來,無法專注學習,又很躁動的情況下,他是如何用定課來調伏的,讓大家見識到觀呼吸禮佛,觀呼吸金雞獨立和靜坐,真的有助於我們改善身心,提升生活和生命品質,邀請大家能將這麼好的東西,變成家庭共同的娛樂及語言,相信每一個家庭一定都會越來越祥和,越來越旺。但是要從我做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