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回到信,靈魂才回得了家

(06-11-2011亭伶)
上午在讀書會,分享了母親節與媽媽的觸境。面對觸境的撞擊,看到了自己多年來討愛的歷程,飽嚐求不得的苦。大學開始離家獨立,算是叛逆的女兒,這幾年一直想圓滿跟媽媽的關係,處心積慮創造各種喜福會,卻總是失落挫敗。在母親節那天,終於看到自己的用力,以為自己已經成熟,有能力去對媽媽好,但是其實內在還是一個渴求母親認同的小女孩,用力的求,努力創造愛的證據,卻屢屢得到相反的結果。
那天透過誠實的面對內心的苦,在媽媽的面前大哭,把乖女兒和叛逆女兒的假面拿掉,這個遊戲可以停止了,一切用力的追逐都是徒然,都是迷失,我要做的只是相信,信這份愛早已具足圓滿,不增不減不滅,不需要證據,也不用管外在的形式是什麼,媽媽說了什麼,會發生什麼,都不用眼見為憑,只要醒轉,只要信,我就會換一副眼睛,所見都不一樣。(一湛說,你只要相信媽媽希望你活出健康快樂,做自己的最好就可以了。)
是的,我還看見了一件事,這麼多年來急著討愛,以致於我也看不見媽媽的需求,並沒有真的去愛她,關心到她。原來當急著要一份關係時(有所求時),蒙障了心眼,關係反而是疏遠的。
還有這樣的心情,急於被認同,用力創造證據以證明自己是值得被愛的遊戲,也反映在工作以及各種人際關係。有一次看日劇,聽到一句話,「沒有辦法信任媽媽的人,長大後也沒辦法信任任何人」,感覺好像被說中心事,看到自己跟世界的關係,原來內在是個殘缺冷酷的人。
分享完,全身發抖,顫抖了十幾分鐘,好像所有的恐懼都從潘朵拉的盒子飛出來,但從此我也不用再牢牢的抓住恐懼,我想這就是冒險,是出櫃,也是跟過去告別,最後一切歸於平靜。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去覺察和說出來,這件事對我很重要。
晚上回到家,我體驗到終於懂得師說的,信主得永生是什麼意思,信是修行的第一步,當我先願意由衷的相信,勇敢的打開自己的心,才能結束與媽媽的死結,這個選擇會從一個人,一個點擴及到遍處,頓時整個肩頭都輕鬆起來。
看到原來對未來對事情對人容易擔心恐懼的習慣,是因為沒有信,又由此產生了很多造作與用力,接著又想藉著用力換來的成績來獲取證明以為能換來信心,卻是鏡花水月,揮棒落空。,原來一切都只要回到內心,回到信,靈魂才回得了家,真的對焦後的直心行去,才不是無明的行,無明的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