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感動持續回蕩

(07-18-2012韻雅)

今天是夏季「靈魂之歌」聲音課的最後一堂,天氣依舊悶熱,預期大概有些學員又會缺席了。
很多人不習慣沒有冷氣,包括Scott也是,我則因為從小的生活和勞動習慣,很習慣接受天候變化和身體的調適。不過心中沒有批判,能同理對方的不適應,也接受場地的條件有限,大家都在尋伺當下最好的自我照顧。
午班只來了六位學員,原人數的三分之一,過去心裡會有念頭,是否自己課程帶的不好,大家沒有受用;現在比較自在了,接受因緣,知道自己很認真,對於有出席的學員更珍惜這緣分。
人數少了,必須稍微調整課程內容,放慢節奏,除了一位,多是老學員,他們非常支持Mia,包括邀請朋友買票看演出。我出了作業請學員創作自己的祈禱歌,大家唱出的歌曲都很好聽耶,令人驚艷,歌唱真的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在最後的圓圈眾人主動分享在這課程中的成長,並給予Mia鼓勵的話語,突然感覺我是被他們照顧的,很感恩。

晚班有十多位,這群人很感性,我即興起個頭,邀請學員指定對某個人獻唱,說出心中的讚美或感謝,然後再由受領人接棒。這個行動激起出奇美麗的漣漪,學員不僅觀察細微,內在觀照深刻,而且語言表達也很善巧,這些真心話讓許多人都濕了眼框,彼此的距離也拉近了。原本心中有個小擔心,會不會有人落單,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學員們的貼心,每個人都被照顧到了,一切都好流動、好自然。
感覺現場瀰漫著分享內心世界的氣氛,於是就順著這能量發展,刪減了原先設計的課程。祈禱歌的練習,學員們很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恐懼和脆弱,然後大方邀請團體給予聲音或肢體的支持。
這一圈圈的感動持續回,有歡笑、有淚水,時間已經晚了40分鐘,大家還不想離開。我們躺在地上吟唱,關掉教室內的燈,窗外月光和街燈穿透樹葉灑落進來溫暖的微光;歌聲止歇,寂靜感擴散,突然天花板佈滿繁星點點,我們好像躺在台東山上的大地,置身於遼闊無際的空。
這期聲音課程終於結束了,學員問下期何時開課?還沒有靈感耶,覺得此刻自己需要休息,不想為了做事而做事(以前的我一定趕緊企劃招生)。等我從歐洲回來吧,相信會有新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