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不失真才無對無礙

(09-28-2012 一恩)

經由同修的交流,我發現了有關母子相更細緻與豐富的視野。
完全「看有不看無」,是何等的心量與優雅啊!一定要如此,才能培養彼此的信,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啊。
一整天都泡在師教導的「看有不看無」,發現看事情的角度越來越寬廣了,對孩子少了耽心,多了祝福;少了批判,多了欣賞。針對母子相,我幾乎可以將所有的法義串成一篇生命故事,師的開示幫助我照見了所有生命的問題~~母子相不只是母子相,所有的境界都是我生的,我也是每個境界所衍生出來的!

「信用」兩個字,拆開來看就是「有信,才有用」。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就是「有信才有對話」」、「看已生、已滅,接受一切已經結束了,接受世間一切的境,都是過去的業力。」、「因為面對現實,才更知道對方的缺點,更知道對方缺少鼓勵。」…「信手拈來」,法語是離兩邊的偏執,直心入心源的慈悲開示。
因為母子相,我看到了人與人之間一條可能完全沒距離的方向,也了解每個脆弱的心靈背後,都有向上向善的嚮往,端看自己如何引導自己、呼喚別人…其實,哪有別人,都是自己的投射與迴向啊!
腦袋瓜常裝了一堆法義,在往後面對孩子的「臭」臉,有辦法看到「臭」的背後是一顆好想被鼓勵、被欣賞的心嗎?有辦法「發現」對方也想走出來?能夠無所求的微笑嗎?讓真正的「愛」一直都在…?
以前常認為練習放下「母子相」很辛苦,總認為自己做得不好,很挫折…,透過師不斷的校正與同修們的分享,忽然覺得那是佛陀送給我最美的禮物,沒有雨霧哪來亮麗的彩虹,沒有困難哪能享受每個轉彎的開闊…,所有的挫折,都在挫折我慢,在淬煉那顆不失真才無對無礙的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