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呼喚最美麗的心

(06-24-2012 一恩)

最近擔心弟弟很多,擔心他臉色越來越差、擔心他的事業壓力太大,擔心他的婚姻…。
上回碰面後,我幾次想再邀約他,都被他委婉的拒絕了。
昨天,我試著問自己對他是否為真正的愛?如果是真正的愛,是不怕被拒絕的,於是,我再度打電話給他(我不曾如此主動過)…,弟弟沒接電話,倒是回了通簡訊,說:「妳知道我這怪異的個性的…假日不喜歡說話…。」
接到簡訊後,有點難過,我知道自己是無法改變讓任何人的;倒沒有被拒絕的挫敗感,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讓愛到達…。

回到聞思法語「心包太虛的時候,好也是好、不好也是好,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就是很開心、很放心,這樣的生命很靈活。『聞』是六根知量,『思』是慈悲喜捨。真正的聞思不只是坐在書桌前聽錄音帶,真正的聞思是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境遇。日常生活全部都泡在聞思裡面。」
當聞思到慈悲喜捨,就看到自己的心慢慢開了!
如果沒有捨心,所有的慈悲都可能只是自我的投射,缺乏喜心,也沒有入眾生心啊!
晚上打電話給新朋友玲玲,她說每當遇到節日,總感到特別孤單…,獨生女病逝了,先生在中國了無音訊,現在只剩她一個人孤零零地在台灣。她說跟我互動過後,感覺能量增加了。
後來,她問我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會覺得快樂嗎?回答她:「如果對方因為跟生命的至純至性連上線,找到了生命的方向與喜樂,我們就會很開心!」
掛上電話,我試著反省自己與弟弟的關係;他幾次的婉拒,我還能開心地面對這樣的境界嗎?
心静下來後,我看到境界慢慢清楚了~~沒有甚麼姐弟的關係,沒有接受與拒絕的分別,也沒有開心不開心的問題,更沒有甚麼是好甚麼是不好的界定…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取角,都只是我在自導自演。
師的開示:「想到要改變別人就很辛苦啊!那就是苦惱的來源,不要去要『改變別人』,但是要不斷送出法的訊息。讓人家感覺到你的生命有陽光,你是一個充滿信心、和藹可親、可靠又可信賴的人。
不是『我不能怎樣』叫無我,『能怎樣』也是無我。」
甚麼是真正的愛呢?
善知識說:「慈悲喜捨就是先給對方空間、給對方光線,相信每個人都有他最好的選擇。心要先靜下來,才會看得到主動性。看到心跟境的關係,就會看到世間沒有別人,都只有境界而已。」
試著說:「我很想真正的愛你,雖然我現在做不到,但是我心裡面很嚮往。」很由衷、很柔軟的跟我們的親人對話,一起來呼喚我們最美麗的心。
真正的愛才是彼此真正的嚮往,所有的罣礙與擔憂,都只是自我脆弱的投射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