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新陳代謝最管用的呼吸

(06-10-2012一無)

早上起床靜坐,想到昨晚的夢,夢見往生多年的父親,開了一間小飯館,一間用來跟世間結緣的飯館。
我得空去父親的店裡幫忙,看到店中來了兩位出家人,才知,父親招待出家人免費用膳。看到父親忙著招待其中一位出家人,這位出家人,是印度來的和尚,安靜的外相,靜靜的坐在一旁的角落中,父親急著準備食物,卻沒有足夠的素食招待對方,也沒有乾淨的筷子可供使用,在急忙中,父親跌了一跤,我趕緊扶起跌倒的父親,從地上被扶起的父親,還在惦記著招待這件事,我對父親說:人家是外國和尚,也許什麼都吃呢!再說,人家印度人,吃飯是用手抓的。

這位印度出家師父,大概聽到我們的對話,就選擇自己招呼自己,主動的去拿食物,葷素不居,然後,用手抓食物用餐。
一陣風雨聲,驚醒了夢境。
記得生前的父親,在他一生中,謹守著自己所認知的生命,人生是來學習快樂的,不是用來憂愁的。所以,父親做任何事都很認真用心,盡量讓自己開心快樂,雖然哺育五名子女,遭遇到經濟上的壓力,但在父親努力經營的小生意中,卻不覺父親在做生意養家,倒覺得父親只是在盡自己的一份責任,努力扮好自己當父親養家的角色,因為這樣,會讓他比較快樂。如果賺錢只是為了生活,這樣的賺錢,真的會讓日子過的很辛苦。但是,父親從未讓我看到,賺錢只是為了生活。
我們家做生意用的收支保管箱,只是一個鐵飯盒,公開的放在飯桌上,任由我們取用,父母親相信我們,從未過問我們,如何使用鐵飯盒中的錢,我都會將使用後剩餘的零用錢,存起來。當做學費。我是家中唯一從未向父母要過學費的孩子。
早上的晨坐,讓呼吸消化掉身體許多的廢氣,今天是長坐班,我還有許多時間,可以用呼吸來過慮這些天病苦後,所堆積在體內的廢物。
呼吸真的是很好的新陳代謝的催化劑,長呼吸有長呼吸的代謝功能,進入短呼吸後,所感受到的呼吸代謝功能,更是強烈。在短呼吸中,鼻腔可以嗅到,呼出來的空氣,夾雜著身體內的濁氣,從下腹部,胃部,順著呼氣,排出身體外界。
此時,心想,如果不是呼吸的力量,這些濁氣,不知要滯留在身體內多久呢?
也難怪!以前生病時,總是懶洋洋的沒精神,即使病好了,精神也需要好久才能恢復。
現在的生病,不但在病中,不覺精神有礙,在病後,更是有精神。這都是呼吸帶來的差異啊!
呼吸是身心的淨化器!是身心新陳代謝最管用的門徑!
我也是這樣,不斷的在聞思班、共修會中,一直鼓勵大家,努力的做好觀呼吸!否則,書到用時方恨少。更不用說,病苦,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事。
常聽到學員對我說:自己可能沒有打坐的天份,坐了那麼久,都沒有什麼進步?聽到學員這樣講,我知道對方的錯誤取角,我只能告訴學員,一分天才,九分努力。一個能夠上臺表演小提琴的人,你知道,他每天要花多少時間練習小提琴嗎?
我看過一部專訪,訪問一位桌球國手,記者問:你每天練習多久時間呢?
國手:8 ~ 9個小時吧!奧運八面金牌得主美國游泳好手麥克.菲爾普斯,每天練習8小時,全年無休,連續5年。
如果換一個時空與場景,我反問這些學員 :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打坐呢?
今天來參加長坐的人還算多,在長坐班開始前,有感大家對靜坐的方向有了偏離,所以先給大家十分鐘的聞思,提醒大家,注意力不要離開身體的範圍,要努力的朝向身體的喜感去放鬆 (毛細孔打開,酥麻的電流,身體變輕,變大,呼吸流暢帶來的快樂等等)
靖絨擔心,大家很久沒長坐了,是否需要縮短時間呢?
我告訴大家 : 原則上以兩個小時為準,過了兩個小時後,個人可以選擇離開,或者上樓去禮佛經行,再下樓參加靜坐。
但是,沒有人提早離開,大家仍遵守以前的規定,坐滿三個小時,因緣真的是不可思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