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化療中的佛陀身體

(06-14-2012 淑珍)

從上星期到今天的檢驗報告,醫師表示都很好,白血球有3000以上,血色素也有10.多,血小板也有20萬以上,CA125依然<15…醫師微笑著表示那我們繼續,下星期見囉!
喔!我心在顫抖、害怕...躺在癌症中心的病床上,等待化療的針劑。
告訴自己的身體「這是佛陀的身體在接受化療,不是我佛陀的身體呀!放鬆、再放鬆...」。

在呼吸中推拿過敏藥劑的灼熱感在細胞的收縮膨脹~消溶,化療藥劑點點滴滴的進入身體感覺疲累、乏力在身體的擴散很難不感受到藥物對身體的「負」作用。這時候也唯有「看有不看無」,才可能轉「負」為正了。
在返家途中,喝提高免疫力的保健飲品,降低身體的不適感。晚餐的熱湯帶給身體些許的滋養,感覺比較有體力。這星期開始每天吃12顆維他命C,似乎有帶動腸子的蠕動,會排氣了,而且奇臭,感覺真好回到家,吃了些水果,連續的排氣帶動排便,排完後身體才真鬆多了!其實如果不是化療當天這麼不舒服,也不至於這麼抗拒要做18次。
在身體舒服些了,和先生討論「在化療中的身體是真的很不舒服,如何以佛陀的六根觸來面對身體?如何做到如實的觀察?」先生回答:要觀察它的成住異滅,所謂的「無我」不是真的沒有一個我,而是沒有一個可以主宰或不變、堅實的我我表示「你的意思是說去看藥劑點點滴滴的進入身體,感覺它在身體的影響與變化...感覺它並非那麼的堅實不變...,但身體的不舒服是又如此的強烈?!...
師告訴我要多做長呼吸的練習,先找到出息入息的頭與尾、起訖點,對長度心知肚明,叫做長呼吸。進而分別找到出息入息的最適長度、找到呼吸的最適量,當身體進入一種節奏時,叫做入流,當出息入息因入流而流量自然變小,叫做短呼吸。在短呼吸中感覺空間的存在,會進入「自然止息」,有大地沈落感。身體入定時,叫做天地歸位,身體的自我療癒機制會自動展開。
佛陀在涅般前身體亦有許多病苦,祂如何示現面對?凡夫的我,要如何鍛鍊尋伺自己與佛陀同體大悲同一個覺受流程?要如何做到「如實」的觀察體驗化療的苦,真的做到「身苦而心不苦」。默唸師的話「接受,與天地同寬,接而受之。」願証入諸法空相,願天下病苦眾生得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