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不斷還原回歸

(06-14-2012宜涵)

用恭敬心聞思「同修梵行的拱力」,帶給我沈靜的力量。
閱讀向初果的精進真正在「根本作意」,作意無常、苦、無我)的時候,你是忙的沒有時間起一絲一毫欲貪蓋的,因為你一直在看無常,怎麼會有時間生出欲貪蓋呢?內心的對話出現的時候,「受」就出來了。本來不是很了解這兩段話,後來在觸境中練習,我應該了解涵意了。
我對於自己不善表達所說出的蠢話,想逃避面對,也羞於啟齒,這就是「受」跑出來了。當我開始去感覺心難受的感覺(只知道是靠近胸腔中央緊緊的、肩膀提起來、呼吸緊起來。)雖然感受粗糙,但因為專注,所以不會有機會難受
當然雜念隨時會乘虛而入、見縫插針,就好像傷口一定要保持乾淨乾燥,傷口才容易癒合,只要一偏離中心線,就會印不到真心,在生起雜念與感受雜念的過程中試著還原回歸,一觸境即生滅、生滅的循環滾摩,一直到滅的力量增強,就沒有機會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