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優點缺點照單全收

 (03-05-2012 宜涵)
當導師與當專任最大的不同,就是當專任時能以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待學生與自己得失心的問題。
專任只要管好上課秩序並做好授課工作,這半年多來我進步最多的是能與學生輕鬆的互動。
學生會常來找我聊天,他們不會怕我,但是對於應有的分寸,也能遵守配合。在這之中,我覺得與餐一信的孩子最有默契。妹妹曾說,餐一信就和她以前帶的爛班是同一個德行,當時我嚇了一跳,現在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和這樣的孩子相處愉快。

他們非常的吵鬧,但也非常的幽默;他們非常的聰明,但也非常的懶惰;他們也非常的喜歡互虧對方,卻也非常的容易包容他人。他們個人的意見相當多,目前還沒有一個人可以整合全班意見,但是還好有幾位願意跳出來幫忙卻幫不上忙的孩子。
不管是優點缺點,我照單全收,不會預設立場排斥他們。
為什麼能做到如此?原因是我在上這班的課程之前,已經很明確的告訴自己,必須做到完全的接納。我常常誇獎他們,需要指正他們的時候,會循循善誘,非常有耐心,懂得要給時間成長的道理,僅有一次失誤而大聲責備他們幾句。
我盡可能行事風格明確,原則徹底執行,遇到該有彈性的時候,也很能放寬標準。對他們的段考成績,我將標準訂在他們能力可及的40分,週考因為範圍只有一課,能力可及又有一點挑戰的分數是60分。他們認為可以達到,所以會願意配合,很多人甚至考出比所訂的標準還高的分數。當然我給予的鼓勵很令他們滿意,也大大提高他們達成的意願。
私交好,他們對於要提醒或要求他們改善的事項,接受度很高。有孩子曾經天真的問我,我一下好一下不好,你會怎麼看我?我很自然的回答他,我一定先看好的,他很滿意的點點頭,並且越做越好,若是做不好,還會主動道歉。
包容、接納、欣賞、等待是基本的態度,與他們一同關心他們所關心的,與他們一同笑有點白癡的笑話…,我的面子不是考慮的重點,我的壓力不是孩子的壓力,我覺得我慢慢抓到那麼一點方向。
傍晚的我,被行政單位的作法激怒,明明知道不要發洩脾氣,但是卻一股腦的選擇生氣,「我不願意停」,像個小孩子耍賴。我的脾氣一向來的快又急。現在我知道錯了。